•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张志军会长在第十一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0-10-30 11: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0月30日讯  第十一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29日开幕。海协会会长张志军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对第十一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了这个大变局的演进,世界经济陷入低迷、贸易和投资大幅菱缩,民众生活方式发生巨大改变。面对复杂严峻局面,大陆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成为全球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继第二季度GDP增长3.2%,第三季度增速达到4.9%,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23.12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大陆经济潜力足、发展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特点充分彰显。

  为因应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做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就是要充分发挥大陆拥有完整工业体系、全部产业门类的优势,挖掘14亿人口超大规模内需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广大农村腹地和中西部地区所形成的巨大消费潜力,更好地联通和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将为台资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自2010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十届,在推动莞台产业合作、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台博会以“聚力大湾区,开拓新商机”为主题,紧跟新业态新生活模式,从传统商品展升级换代为科技专业展,吸引了大批两岸5G科技、云端服务、物联网、数码电子零组件等前沿科技企业参展,令人耳目一新。这是台博会的新起点、新进展,必将为大陆台胞台企创造更多发展机遇,为粤台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海峡论坛、津台会、大江论坛、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赣台会、重庆台湾周、京台科技论坛接连举办,虽涵盖不同地域、不同领域,但传递的是同样的信息,那就是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深刻变化的形势和种种风险挑战,两岸同胞应守望相助、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共谋发展。但民进党当局却变本加厉的阻挠两岸交流,倚美谋“独”动作频频,持续升高两岸对抗,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损害我们民族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希望广大台商台胞坚定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精心维护和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包括东莞在内的广东九市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陆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蕴含着丰富的发展机遇。多年来,大批台商台企在广东努力打拼,不仅自身事业获得可喜发展,也为广东省乃至大陆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在粤台胞台商台生予以了极大关怀和热情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有关方面积极呼应中央有关部委“11条措施”,及时开展“惠台暖企”行动,各市纷纷出台具体举措,帮扶台资企业克服困难,努力为台胞台企在粤投资发展、创业就业、生活就学落实同等待遇,提供更多便利,营造更好环境。我相信,只要广大台商台企一如既往发扬“爱拼才会赢”的顽强精神,顺应大陆新发展格局,用好大陆深化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机遇,因势利导,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就一定能赢得当下与未来。

  最后,预祝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思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