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广东湛江揭牌

2020-10-29 08: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湛江10月28日电 (记者 郭军)10月28日,“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揭牌暨研究实践所开班”活动在湛江举行。本次活动以“两岸融合探新路,落实落细在乡村”为主题,由广东省政府台办与省农业农村厅共同主导,湛江市台湾事务局、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雷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承办。投身试验区建设的两岸涉农企业、基层镇村一线和对口帮扶单位等120余名领导嘉宾代表汇聚一堂,积极探索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路。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会长林雄出席揭牌仪式。他在致辞中指出,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东打造对台基层和民间交流新平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尝试。他表示,试验区是基于农业农村农民的综合体,乡村经济、乡村法治、乡村文化、乡村治理、乡村生态等诸多领域和业态,都可以成为试验区建设的沃土良田和生动实践。

  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赵奕山积极评价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他指出,两岸关系发展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基层。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需要两岸各界,特别是基层与民间的共同参与、共同投入、共同分享。

  广东省政府台办副主任肖兵指出,广东是祖国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融合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2018年以来,广东秉持“两岸融合探新路,落实落细在乡村”的创新精神,在全国率先推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的“自选动作”,开辟了粤台两地民间和基层交流融合新的渠道、新的平台。

  据介绍,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一个集对台工作与乡村振兴、民生与民心、对台工作实务与涉台研究于一体的系统工程,采取“省指导、市统筹、县主导、镇村主办、台研机构智力支持”的运作模式,当前正在粤北清远、粤西湛江、粤东汕尾等地十余镇村一线落地,系全国首创。2019年6月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在广东清远挂牌成立,湛江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是第二个。这个试验区主要选取”三县(市)三镇三村”即雷州市龙门镇足荣村、遂溪县岭北镇城里村和徐闻县曲界镇龙门村三个板块,作为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并各设立一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所,以广东茂德公集团、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批发中心有限公司、连香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本土标杆企业、知名合作社为引领,以发展菠萝、果蔬、蔗糖等特色种植加工与流通产业、乡村文旅和雷州文化产业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与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业委员会会员企业和其他岛内涉农团队、职业农民开展落地合作。(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