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基建、新动能、新供给、新需求” ——两岸新基建论坛在京举行

2020-10-21 1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新基建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北京讯(记者 陈文韬) 21日上午,由两岸企业家峰会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主办的两岸新基建论坛在京举行。作为第23届京台科技论坛的分论坛之一,本次两岸新基建论坛以“新基建、新动能、新供给、新需求”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设立北京、台湾两个主会场,来自两岸的相关部门、产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代表等出席论坛。

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徐宪平。(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徐宪平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以来,大陆从中央到地方,加快部署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大陆出台的“26条措施”当中提到,台资企业可按市场化原则参与大陆5G技术研发、标准制订、产品测试和网络建设,受到广大台企的热烈欢迎和普遍关注;今年疫情期间,大陆又出台了助力台企“11条措施”,进一步提出,支持台资企业以多种形式参与大陆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基础设施的研发、生产与建设。大陆将为台胞台企提供巨大机遇和广阔空间,帮助台企台胞在大陆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期待两岸企业在交流中就新基建探索更多的合作机会,实现互利共赢。

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副召集人焦佑伦。(中国台湾网 陈文韬 摄)

  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副召集人焦佑伦在台湾会场通过视频连线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大陆市场庞大,发展成熟,产业生态完整,经济从量的成长走向质的成长,加上大陆政府积极推动“双循环”的概念,充分的内需、有效的供给、顺畅的互联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而这是新基建内循环中加快新供给、新需求与新动能的关键。台湾的产业有累计40年的精细化管理体系,有优秀的经营能力、创新能力、市场营销及产品能力,两岸应该发挥各自所长,共同合作,在全世界经济混沌中掌握趋势,掌握机遇。

  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张学颖、华为标准与产业发展部总监杨兵强等多位政府部门代表、企业代表、智库代表,围绕“新基建、新动能、新供给、新需求”的主题发表主旨发言。

  据了解,京台科技论坛自1998年至今,始终秉持“专业高端、特色实效、互利共赢”的原则,以“协会对接、企业互动”为机制,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脉搏,紧紧契合京台两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成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引领平台、融合发展展示平台,推动了京台两地经济科技发展潮流,展示了大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和大陆新的惠台政策措施成效,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做出了积极贡献。(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