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学子赴“敦煌之约”:临摹壁画跳敦煌舞 觅心中“莫高”

2020-10-19 09: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兰州10月17日电 (记者 丁思)初次踏访在千年古丝路上,台湾大学生李冠甫的手机就没有停歇过,一路走,一路拍。“很幸运参加了这次研习营,让我对丝绸之路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会将所见所闻制作成为Vlog,推介给更多喜欢敦煌的朋友。”他说。

  10月12日至17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参访团走进兰州、敦煌,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的25名台湾大学生探秘古丝路千年文化的魅力。

  临摹壁画,寻觅心中的“莫高”

  参访团一行探访了莫高窟,听取了由敦煌研究院专家开授的专题讲座《敦煌文化》,观看大型情景剧《又见敦煌》,并在“莫高学堂”体验泥胚画手作课程,“穿越”至古代学习壁画临摹。

  调色、勾描、涂色……课堂上,台湾大学生们盘腿而坐,静下心来试图通过自己的理解呈现心中的“莫高窟”,读懂古代工匠的舍与得。

  在20岁李冠甫的眼中,莫高窟是“耀眼的黄色和饶有生命力的绿色”。当日,他拿到的是一幅反弹琵琶的壁画图,完成涂色描线后,他还创意地将壁画背景涂画成带有黄色、红色的曲线和原点的主色调。

  他接受记者采访说,“探访莫高窟内壁画时,我发现古人很喜欢在背景上画一些图案和花纹,在代表沙漠的土黄色基础上,我增加了绿色,莫高窟犹如是沙漠中的绿洲一般,拥有着无线生机。”

  就读于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的他说,所拍视频将角逐校园短视频大赛,并将用多种语言方式向同学朋友传递丝绸之路千年文化。

  千年如一瞬,掠影留梦中。敦煌,对厦门大学外文学院英语专业的纪雅方而言,是寓意“责任和守护”的莫高精神。

  已在大陆学习四年的她,对中国历史文化很感兴趣。她说,“从宏观角度来说,千年丝路犹如一瞬间。在不适合人类生存、适合文物保存的敦煌,敦煌守护者犹如‘苦行僧’般坚守着,每一代敦煌人履行所肩负的责任,用自己的角色来实践、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此行访丝路,已在我心里深埋下了一颗种子,有机会让它们发芽的。”她说。

  学敦煌舞,两岸青年切磋交流

  期间,台湾大学生一行还来到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在“小老师”的帮助下,两岸学生一对一交流,学习和领悟敦煌舞的精髓。

  敦煌舞,堪称“行走的敦煌壁画”,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中原文明与西域文明交融荟萃的结晶。

  眼目低垂、扭腰送胯、足尖勾翘……19岁的台湾大学生周家彤学习舞蹈已有15年,2019年成为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舞蹈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对敦煌舞十分“憧憬”。现场学习中,她跟着老师从手势到体态,不停地调整。

  她说,在台湾学习舞蹈时,敦煌舞通常会是演出开场的第一支舞,“演出敦煌舞,要求舞者心静如水,让内心安定下来,以此传递给观众,让观众也进入到舞蹈的氛围。一名优秀舞者,不仅需要有热情和技巧,更需要从内心散发出来的坚定。敦煌舞的灵动感和这份沉淀,都值得我学习。”

  20世纪90年代,敦煌舞教学创始人、甘肃省舞协名誉主席高金荣将敦煌舞带到了台湾,自此两岸敦煌舞艺术交流不断。

  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舞蹈系主任苏瑞璇说,台湾舞者很是喜爱敦煌文化,有舞者专程来大陆学习敦煌舞;台湾现代舞的自由和即兴创作是大陆舞者所匮乏的,希望两岸青年舞者能够多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共同创新。

  目前,西北师范大学与台湾清华大学、中国文化大学、东吴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彰化师范大学等15所台湾地区高校建立姊妹校关系,每年对台双向交流交流人数在150人左右。

  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晨钟说,通过本次敦煌文化研习营,希望台湾学子能够切身体会广博厚重的敦煌文化和风格独特的西北风土人情。也希望两岸青年学生在国学经典、环境保护、创新创业等内容开展主题学术交流,与大陆青年大学生成为好伙伴,共同实现人生理想。

  走访丝路,情牵于此下次再见

  来到敦煌,骑骆驼、滑沙、参观月牙泉等是首选“网红打卡点”,来自集美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台湾学生张家蓁也不例外。她将骑骆驼的照片发给妈妈看,“没想到,妈妈30年前也来过敦煌,我想,有机会我还会再来敦煌的。”

  得知张家蓁赴“敦煌之约”,老师将她的毕业论文选题方向定为“敦煌文化”,并连连告诉她,“敦煌好啊敦煌好啊”。

  张家蓁说,对中国历史文化感兴趣的她,论文暂定的研究方向是敦煌石窟文化及其演变,此行对丝绸之路文化有了更加具象化的认识。

  不仅是文化,让台湾大学生辛湘琪情牵于此的还有“质朴的敦煌人”。“牵骆驼的叔叔耐心给我们讲解当地文化,帮我们看护行李。”作为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她将通过多种媒介平台来讲述敦煌的人与事。

  本次研习营参访团团长、集美大学学生处老师王梁荣说,通过研习、感知、体验、交流,两地学子共同发掘敦煌文化之美,也希望两岸学子能运用自己的方式,去诉说千年敦煌,去不断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近年来,陇台两地学生交流日趋活跃,甘肃相继举办了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中华儿女文史体验营、台湾大学生丝路文化体验营、海峡两岸学子牵手丝路行等系列交流活动,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热烈反响。

  甘肃省台办主任孙志中说,作为陇台青年交流的品牌项目,台湾大学生敦煌文化研习营通过多个维度向台湾学生展示了敦煌文化、丝绸之路的魅力。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陇台各领域青年交流,邀请更多台湾各界青年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学生来甘参访交流,实地感受丝绸之路的独特魅力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远景。(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