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媒体关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2020-10-19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0月16日电 连日来,台湾媒体持续关注深圳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来的发展成就,并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14日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做出显著报道和解读。

  《联合报》报道以“放权深圳”为题,认为习近平讲话显示中央将赋予深圳更多改革自主权。此外,该报还提到讲话中涉台部分,将继续引导台胞赴深圳投资兴业。习近平讲话中提出,“要继续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在经济特区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旺报》就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的角色采访了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学者王国臣。王国臣认为,习近平讲话透露出再度加速发展大湾区的意味。同时,在“双循环”政策背景下,未来深圳在大湾区扮演的角色会更加突出。

  中央社以“深圳庆40周年 习近平重申贯彻港澳‘一国两制’”为题报道了讲话。报道说,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重申了“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促进内地与港澳融合发展。报道还重点介绍了习近平关于要“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等经济发展方面的表述。

  《旺报》近日一篇社论指出,“用‘经济奇迹’形容这个当年小渔村的变化,丝毫不为过。”社论认为,深圳是大陆首批开放的经济特区中最成功的之一,不只经济总量、居住人口、产业规模飞快增长,城市发展也快速且成功。

  社论分析,深圳的蜕变,除其享有经济特区土地、税收方面优惠政策外,产业的迅速升级迭代、优胜劣汰,“或许是更关键之所在”。社论提到,2019年深圳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63万亿元人民币,几乎是深圳GDP的全部组成,显见深圳产业创新转型相当成功。

  社论说,华为、腾讯、大疆等知名科技巨头,凭藉深圳提供的大量市场养分及相对开放的筹资环境,快速成长为大型跨国企业。这些情况显示,中小企业所代表的民营经济力量才是拉动深圳经济快速发展的推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