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榕台胞游连江赏明月叙乡情 冀深化两岸旅游交流

2020-09-30 08: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9月29日电 题:在榕台胞游连江赏明月叙乡情 冀深化两岸旅游交流

  作者 闫旭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疫情期间,我们没办法轻易回到台湾。今晚站在定海湾眺望对面的马祖,也可以一解思乡之情。”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29日晚说道。

  中秋佳节将近,以“亲亲马祖澳 悠悠思乡情”为主题的在榕台商台胞台属代表同庆中秋共叙亲情赏月会,当晚在位于连江黄岐半岛的定海湾举行。

  定海湾与马祖一衣带水,从活动举办地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可以清晰地眺望仅8.2海里外的马祖。20余位在榕台商、台胞、台属欢聚于此,欣赏歌舞表演,共赏明月,共叙亲情乡情,也在现场进行书画创作寄托中秋祝福。

  首次来到定海湾的陈奕廷说,连江靠海,海洋资源丰富,在“海上福州”建设中应有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期待两岸业界共同努力,未来把定海湾和马祖的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打造成为两岸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定海湾山海运动小镇是从2017年开发建设的旅游综合体项目,依托山海优势,突出对台特色,打造环马祖澳滨海旅游核心区。

  福建定海湾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传贞2003年从台湾来到大陆读书、工作。她说,从福州去黄岐乘“黄岐-马祖”航线需要经过定海湾,这里也是沿路风景很棒的地方。

  “但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游客减少,旅游交流几乎中断。”张传贞表示,希望福州与马祖旅游业交流合作可以早日恢复到疫情前的热络状态。

  “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开通以来,连江与马祖乡亲的往来以及经济、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日益紧密。但今年2月10日以来,“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停航,给马祖旅游业带来重创,民众交流不便。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上海办事处福州办公室主任刘连官表示,希望“小三通”航线尽早复航,将配合做好相应的旅游合作推广。马祖的乡亲一直喜欢来福州观光旅游,希望两地早日重现“一日生活圈”。

  在榕台商、台胞、台属代表当天还参观了第一批闽台乡村旅游实验基地天竹村,连马民宿交流合作试点丹阳三落厝古民居。

  位于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的三落厝古民居,是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古厝。有台湾设计师加入的规划团队,将其打造成外观修旧如旧,内饰力求简约舒适的民宿。

  据三落厝古民居项目相关负责人赵珩磊介绍,在疫情发生前,三落厝古民居与马祖民宿业交流互鉴密切,几乎每个月都有来自马祖的团队搭乘“小三通”航线来调研、参观,三落厝古民居也常与马祖民宿业者合作、互相推荐客源。

  “旅游业、民宿业受到疫情重创,近期正在逐步回暖,甚至我们今年国庆假期的预定热度超过去年。”赵珩磊表示,台湾民宿业发达,希望尽早恢复“小三通”航线,加深与马祖业界的交流、学习、合作。(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