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筑梦第一家园 台胞分享在闽“福”事

2020-09-29 12:5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厦门9月28日电(记者赵雪彤、邓倩倩)“福建的环境和饮食习惯都与台湾相近,优惠政策吸引高级技术型人才留下来就业,对我们很有利。”鳍软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家奇说,“31条措施”“26条措施”中提出要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这为各类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同胞提供了良好的就业与发展条件。

  近年来,福建省发挥对台独特优势,加快推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台胞赴闽就业创业持续提供便利。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上,三名台胞讲述了自己扎根福建、梦想落地的故事。

  2018年3月,资深半导体行业设计专家杨家奇打算辞职创业。在与大学同班同学、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孟邦交流后,杨家奇来到平潭考察。11月,杨家奇在平潭台湾创业园成立了鳍软科技(平潭)有限公司。

  “平潭当地政府对台胞很上心,对台资企业落地发展也很用心。”杨家奇说,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台对台资企业的税收、投资等一系列支持政策,还积极和企业共同建立集成电路上下游生态圈,为企业扩大市场、加强研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与机遇。

  看到许多台青在大陆逐梦,跆拳道教练陈燕亭找准时机,通过已在大陆生根的台胞对接,她来到大陆,开设了一家“属于自己的跆拳道馆”。

  “到一个新地方单打独斗很辛苦,幸好有台青创新创业基地为我们提供帮助。”陈燕亭介绍,从市场调查到客户测试,在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帮扶下,了解到更多当地的资讯和资源,慢慢熟悉了整个市场环境。

  “大陆市场广阔,在体育培训方面有很大的发展前景。”陈燕亭说。如今,跆拳道馆已在福州小有名气,她也开始寻找进一步拓宽事业发展的路径。

  “在台湾的体育项目大多是孩子参与,到大陆可以进行更多尝试。线上培训的兴起也孕育了新机遇。很多朋友希望来大陆,未来他们如果来,基地也可以帮助他们迅速对接。”她说。

  在享受惠台政策的同时,台胞台企也积极参与大陆各项建设,携手并肩,共同应对新形势下的变化与挑战。

  今年2月底,厦门公布了7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其中台资企业丽宝生医(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丽宝生医”)入选。据了解,“丽宝生医”是唯一入选的台资机构,同时也是福建省首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台资机构。

  “作为在大陆发展的台企,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丽宝生医”运营副总经理李铭辉说,公司暂缓了正常运作的其他基因检测项目,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让路。大陆为台商台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台商台企也会抓住建设第一家园机遇,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