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扎根川渝,用爱融合两岸

2020-09-27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成都9月25日电 (王鹏)25日,“我的故乡你的家——两岸婚姻家庭川渝行”活动来到成都,来自台湾的颜冠得学做川菜后,分享起了在四川宜宾与妻子的生活点滴。

  该活动由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与重庆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联合举办,旨在让两岸婚姻家庭感受川渝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川渝两岸婚姻群体了解家乡历史文化、增进亲情友情、深化融合发展,参与并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数据显示,目前川渝两地两岸婚姻家庭数量已超过3.3万余对,且呈年轻化趋势,嫁到川渝的台湾女性近年来逐年增加。

  今年50岁的颜冠得与妻子相识于互联网,后决定来宜宾生活。在短视频平台上,他的昵称叫“漂洋过海来陪你”。“这个昵称是太太起的,可以感受到我们之间的爱。”颜冠得过去在台湾从事媒体行业,来到宜宾后,他决定“重操旧业”,通过短视频推动两岸互相理解。

  “我的短视频带着台湾的文化思维,更容易被台湾人接受。”颜冠得说,比如大陆的惠台政策,他通过亲身经历,用讲故事的方式分享给大家。“都说两岸一家亲,家是讲爱的地方,我会把自己认可的两岸的一种情怀和爱传播出去,相信也是对两岸融合的促进。”

  重庆姑娘余郭艳与来自新北市的丈夫陈羿鸿因茶结缘,两人共同在成都生活。结婚17年来,夫妻致力于推动两岸茶与花艺文化交流、教育、培训和研究,举办展览,促进两岸关系。“我们约定将用余生去完成一个伟大的使命,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尽毕生努力。”余郭艳说。

  “因为两岸婚姻,‘我的故乡’成为了‘你的家’,川渝两地与台湾的乡缘、扎根川渝发展的业缘以及两岸姻亲的婚缘,让我们紧密相连、亲上加亲。”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近年来,两岸婚姻家庭通过回家探亲、回乡参访等方式了解并看好西部发展机遇,不少人已经扎根在川渝两地学习生活、就业创业。

  扎根四川18年的德阳台商协会副会长许渊顺亦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让第二代对两岸有正确认知很重要,青年将来会是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许渊顺说,他于2016年创办了西部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并与重庆一家两岸创业孵化器签订合作,希望帮助更多台青参与并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据了解,四川已连续9年开展“四川新娘故乡行”等专门为两岸婚姻家庭打造的交流活动,此次活动以味道为主线,寻味历史、回味家乡、品味生活、体味发展,也是推动川渝对台人文交流机制落实落地的首个重点对台交流活动。(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