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论坛为两岸融合发展按下“快捷键”

2020-09-23 08:58:00
来源:华广网
字号

  9月19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拉开序幕。今年的海峡论坛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岸民间交流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活动最丰的同胞团聚活动,也是目前凝聚两岸同胞和平发展共同民意、深化融合发展、维护两岸关系的重要平台。尽管民进党当局不断干扰阻挠,但台湾同胞仍踊跃参与,广泛参加各项活动,充分表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前来共襄盛举,充分体现了他们发展两岸关系的责任、担当和勇气。

  海峡论坛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了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积极作用。今年的海峡论坛坚持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共有46场活动,涉及两岸经济、文化、基层、青年等交流板块,活动安排更精细,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也更深入。

  而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岛内民众和各界有关人士来参加海峡论坛则凸显了其枉顾民众利益福祉,不惜“谋独”的本性。今年海峡论坛因为疫情推迟到9月举办,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众呼声和需求,极力干扰阻挠,提出“三禁止”还搬出所谓“国安五法”与“反渗透法”威胁阻止台湾民众参与相关活动。即便如此,本届论坛参与台胞人数仍近2000名,通过线上关注论坛活动的台胞难以计数,岛内相关政党及基层、青年、妇女、少数民族等界别代表纷纷出席。这足以证明民进党当局再怎么处心积虑设置障碍、威胁恫吓,都挡不住广大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增进同胞感情的脚步。也充分反映台湾社会更加认清了民进党当局为政治私利无端设限阻挠的卑劣心态,和对两岸交流合作走近走好的惧怕心理。民进党当局逆时代潮流、开历史倒车,做两岸民间交流的绊脚石,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其阴暗的政治图谋不得人心,也不可能得逞。

  两岸交流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禁止不了、阻挡不住的。海峡两岸曾隔绝38年,但阻断同胞往来的人为藩篱终究被打破。在两岸开启交流30多年后的今天,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蕴含的内在动力、累积的深厚基础已经形成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绝不是眼前的困难和阻碍所能撼动的。

  大陆方面将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同时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落实同等待遇,持续扩大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落实落细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同心,为共同利益着想,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大势必将不可阻挡,两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紧密相连,不可能被切割,两岸同胞走近走深、水乳交融必将迈向心灵契合。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