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乐见海峡论坛如期举办:显示两岸人民扩大交流、共创和平的决心

2020-09-22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海峡论坛)台胞乐见海峡论坛如期举办:显示两岸人民扩大交流、共创和平的决心

  中新网厦门9月21日电 (闫旭)对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的如期举办,金门民意代表陈玉珍乐见其成,并通过视频表达祝福。她说,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海峡论坛依然能够如期举行,这充分显示出两岸人民想要扩大交流、相互往来、共创和平的决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和台湾民进党当局阻扰下,本届海峡论坛依然顺利举办。出席论坛的台湾新党主席吴成典说,这说明两岸相关的主办单位是何等重视两岸的民间交流。

  连日来,两岸同胞共赴湄洲岛朝圣,共同净化海滩,共谋两岸公益事业发展,分享“登陆”创业故事,在工商、科技、文创、司法、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在“线上”“线下”突破时空限制展开交流。

  对于疫情下交流形式的变化,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直言“更好”。参加妈祖文化活动周的陈奕廷欣喜发觉,两岸交流更多元,在一场文化活动中,台商台胞亦可以多元化了解投资环境,在台湾所擅长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上找到发展方向。

  尽管疫情对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造成了一定影响,两岸贸易额、台商对大陆投资仍保持增长。大陆海关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8个月,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0%。

  “两岸交流应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尽管难免有些小波折,但融合发展势不可挡。”陈奕廷说,“两岸一家亲,家里人总会有些吵架拌嘴,但还是一家人,有什么事都可以通过交流来沟通协调。”

  在平潭创业多年的台湾青年林智远,把每年一度的海峡论坛视为与大陆青年和同样在大陆奋斗的台湾朋友们见面、交流的机会。今年,他更是格外期待海峡论坛的举办,“在疫情期间,我们格外珍惜这次机会,希望在论坛上两岸同胞有更正面的认识。”

  对于海峡论坛,澎湖县民意代表陈双全说,海峡论坛是两岸经贸合作的平台、民间交流的盛会,是推进闽台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说,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交流最大的一个平台,对两岸的经济、教育、文化发挥了巨大的功能。台湾中国新洪门党主席蔡龙绅认为,海峡论坛是联系两岸同胞感情的大盛会。

  坚持前来参加海峡论坛的吴成典说,深信唯有交流才能带来两岸和平,排除一切障碍也要前来。未能到场的台湾金门同乡总会创会总会长李台山通过视频表示,虽然不能过来,但是期待明年的此时此刻再聚一堂。(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