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宁德市涉台检察联络室揭牌成立 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

2020-08-29 0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德8月28日电 (林榕生)福建宁德市涉台检察联络室28日在宁德市台港澳办揭牌成立,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解决涉台诉求,搭建检察机关与台胞台企沟通平台,架起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的“连心桥”。

  据介绍,宁德市涉台检察联络室主要职能为受理台商台企举报、控告、申诉,协调帮助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监督涉台民事审判、行政诉讼及执行情况;办理对台司法互助案件;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以及其它涉台检察工作等。

  宁德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市涉台检察联络室的成立,有利于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服务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合力打造涉台司法保障服务窗口,更好地服务台胞台商权益。

  宁德与台湾一水相连。近年来,宁德市不断深化两岸产业、文化的对接和交流。地缘的临近,使得宁德拥有数个涉台“第一”:大陆首个台湾水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基地——霞浦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福建第一个台胞接待站……

  去年5月,宁德市检察院研究制定《宁德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根据台企不同特点,提出“摸清底数、了解需求、分类服务”工作思路,为台企提供检务公开、法治宣传、政策宣传和驻点化解劳务纠纷、产权司法保护等精准服务。

  同时,与东侨开发区联合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台胞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通知》,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涉港澳台有关法律政策融入司法办案中,严格落实案件报备、审批等手续,严格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宁德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聘请台胞担任涉台检察联络员,可以有效解决台胞台企的涉检诉求;发挥涉台检察联络员“同乡之情、同业之谊”优势,收集台商的司法需求,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化解社会矛盾。

  宁德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张海泉、宁德市台港澳办四级调研员周金保出席揭牌仪式。当天,还为“宁德市检察机关涉台检察联络员”颁发聘书,并召开座谈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