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撑台青保就业

2020-05-13 0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海观澜)福建撑台青保就业

  中新社福州5月12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三支一扶”计划(指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日前启动报名,计划招募岗位671个,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按照规划,福建今年将再度设置台湾籍高校毕业生特设岗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保就业”成为当下的热点。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茂兴12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就业,福建“力撑”台青。

  设置台湾籍高校毕业生特设岗位,就是福建“力撑”台青的温馨一例。福建省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工作协调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将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岗位,面向福建省内院校台湾籍高校毕业生招募。

  疫情挡不住台胞“登陆”、两岸融合发展的脚步。今年以来,福建已有多个机构面向台胞发布高含金量的“招贤令”。

  福建医科大学近期发布的招聘台湾籍专职教师方案显示,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招聘台湾籍教师加入该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将面向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台湾高校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台湾主管部门认可、相当于大陆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有较高学术技术水平的台湾籍教师。录用后,年薪将达20万到35万元(人民币,下同),提供每年两次台湾至福州往返机票报销。

  福建江夏学院今年3月也发布招聘公告称,招聘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副教授或博士。

  黄茂兴认为,虽然疫情对台青“登陆”有短暂影响,但长期来看,政策优、市场大,福建依旧是台湾青年“登陆”首选地。

  台商、福州市云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章近日与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岚口村签订协议,将参与该村的乡村振兴,首先就是将岚口村村委会一栋土墙乌瓦的老房子改建、活化为台式民宿。李志章告诉中新社记者,很多台湾青年愿意在大陆打拼,是期许自己能有广阔的舞台。

  李志章也期盼,福建进一步加大力度,为台青就业创业提供更多岗位与机遇。

  福建正致力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近年来,福建积极先行先试,持续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推出多项举措,具体到在闽台胞参加“五险一金”、子女就近入学、参与人才项目遴选、从事基础教育阶段教学、从事医疗相关活动等十分细致的政策。

  不久前,福建启动台湾地区职业资格直接采认相应职称工作,对取得《台湾地区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技术士)考试及格证书比照认定职称目录》所列考试及格证书,且在福建省从事相应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居民,直接采认相应职称并发放证书。该政策列出52项考试及格证书,包括台湾地区建筑师、土木工程技师、环境工程师、食品技师、农艺技师等。

  近日,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名单揭晓,7位台湾青年上榜。这也是近年来该奖章台籍获得者最多的一届。多名台籍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表示,这释放了鼓励台湾青年到福建就业创业的信号,“实际上是告诉台湾青年,只要来了就会有舞台,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成果。”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名誉主席肖华鑫日前在当地官方媒体上撰文表示,将扩大交流规模,提升交流质量,深化台青服务,努力打造台青登陆第一家园,促进闽台融合发展。

  目前,闽台交通正逐渐恢复。据厦门航空公司披露,计划在5月份,一周执行两个航班,每周三、周五飞往台湾。

  常往来于海峡两岸的台胞、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期盼厦门与金门的“小三通”尽快复航。在长期从事台湾青年创客孵化工作的这位台青看来,从厦门坐船到金门,再由金门飞到台北,甚至台南、嘉义等城市都十分便捷,交通成本更加低廉;“小三通”复航将便利两岸人员往来,助力台青来就业创业。(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