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给张经义“量身定罪”吓阻不了两岸交流(日月谈)

2020-04-30 09:1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王 平

  因为在特朗普记者会上说了一句“我来自台湾”,上海东方卫视驻美国白宫的台籍记者张经义被民进党当局盯上了。台湾方面陆委会因此宣布近期将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张经义和其他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量身定罪”。为了吓阻两岸交流,民进党当局一再以“立法”、修法和“政治霸凌”方式给台胞罗织罪名,自以为得计,殊不知残民以逞必将反噬自身。

  去年,岛内媒体还曾报道过一波张经义,包括一些绿色媒体都称赞他是“台湾之光”,因为张经义驻白宫多年,“见过的美国总统比郭台铭还多”。谁能想到,仅仅一年后,同样是一句不无自豪的“我来自台湾”,竟让张经义成了民进党当局政治追杀的对象。

  民进党当局称,张经义违反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有关台胞不得在大陆党政军组织任职的规定,而东方卫视是“上海党务及政务系统直属事业单位”。但这一说辞很快被外界打脸,因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所列的大陆党政军组织并不包括东方卫视。民进党当局随即将张经义转手给NCC(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责成NCC做出处罚。NCC管理的应该是岛内媒体,管得到在大陆媒体工作的张经义吗?NCC当然跟民进党当局一鼻孔出气,所以“霸气”表示“有台湾户籍都罚得到”。

  民进党当局处罚张经义显然是“先射箭再画靶”,说你有罪就有罪,至于是什么罪,有恶法就援引恶法,法条上无据可循就用行政和政治手段。而陆委会已经表示,将为张经义特别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扩大相关法条的效力覆盖范围。对手握“立法”、行政大权的民进党当局来说,要对付张经义们犹如捏死蚂蚁般轻松,办法多的是。

  民进党当局为何非得在这个时候跟张经义过不去?导火索是美国的网军发帖攻击张经义,而有美国政客也转发帖子并威胁要将张经义“踢出”美国。一贯“媚美抗中”的民进党当局当然要小跑跟上以表忠心,打自己的孩子也在所不惜。更何况民进党一贯敌视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台胞,认为他们是蓝营支持者,害怕他们会揭穿绿营抹黑大陆的谎言,从来没把他们当“自己人”。在民进党当局看来,处罚张经义既可讨好美国政客,又能以儆效尤,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张经义是台湾优秀青年的代表,台湾社会不分蓝绿此前都是同意这点的。但民进党当局为了自己的政治图谋,哪管他是不是“台湾之光”?无独有偶,在美国打球时曾被誉为“台湾之光”的CBA球星林书豪,只因捐款抗疫时使用了“新冠肺炎”而没用“武汉肺炎”,就遭到台湾网军围攻“丢台湾人的脸”。张经义和林书豪被围攻,原因其实只有一个,就是他们都在大陆工作。在白宫做记者是有为青年,任职于东方卫视就该罚;在美国打球是“台湾之光”,在大陆打球就成了“丢台湾人的脸”。岛内媒体就此评论,原来要“头角发绿光”才能叫“台湾之光”?

  岛内民粹气焰日炽,民进党当局正是背后“影武者”。民进党当局二次上台以来,禁止退役将领赴大陆,处罚在大陆担任社区助理的台胞,阻挡岛内学生赴大陆交流,通过“反渗透法”,千方百计破坏阻挠两岸交流。近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借疫情切断“小三通”,禁止大陆游客、学生入境之余,更将滞留湖北的台胞打成“病毒”代名词,百般阻挠他们回台,绿营网军则以“怎么不死在武汉”“谁叫你去大陆”等极端言语群起而攻之,皆是在塑造“赴大陆交流者非我族类”的激进氛围。处罚张经义,不过是民进党欲图阻断两岸交流的又一新动作而已。

  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台湾同胞赴大陆旅游、学习、工作、生活,是因为大陆有好环境,有吸引力,有发展前景。民进党当局从一己政治私利出发,恶意炒作“恐中仇中”,欲强行阻断台胞赴大陆发展之路,不得人心,不会得逞。若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伤害的不仅是成千上万在大陆发展的台胞,更将伤及台湾的整体福祉和长远竞争力。两岸融合发展至今,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拆。有岛内媒体指出,若按处罚张经义的标准,许多绿营“立委”在大陆工作的家人都得挨罚,民进党当局是否一视同仁,一一彻查?

  两岸开启交流30多年来的历程充分说明,“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打开的大门是关不上的。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只会激民愤、失民心,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