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无情“双标”徒增滞鄂台胞返家艰辛

2020-04-02 16:57: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29日深夜,第三批滞留湖北的台胞终于踏上了回家路,当日共有153名湖北台胞乘坐台湾中华航空的航班返回了台湾。这次民进党当局选择绕过了两岸沟通,采取定期航班的方式将台胞运回。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在很短时间内封城,上千名台胞滞留湖北。第一批台胞是由大陆的东方航空载回247人,第二批在两岸多次协调后,由东方航空和台湾中华航空各执飞一班,共载回361人。而第三批采取的则是绕过了两岸沟通,直接由华航的定期航班服务,湖北台胞需报名搭乘,并辗转至上海浦东机场搭机前往桃园机场,29、30日计划载回358人。

  湖北台办曾经提出共同执飞第三批台胞返台的计划,陆委会曾表示要“尽速沟通协调”,但29日就突然变成绕过沟通、直接通过定期航班执飞的方式运送,反映出什么样的问题,应该说是显而易见的。

  之前的两批台胞返航,民进党当局就制造了大量的障碍,第一批台胞返台时,民进党当局就称“名单不符”,甚至称当中有一例确诊病例,但对武汉台办的“七问”却至今没有回应。随后的第二批返航,民进党当局又坚持所谓“对等”原则,屡屡抛出各种条件,致使行程推迟多日。到了第三批,民进党当局索性放弃了沟通。当然,这样做,民进党当局自然省了不少事,但却苦了滞留在湖北各地的台胞。

  这次返台,许多台胞不得不从湖北自行设法前往上海搭机,以致有的台胞因考虑到家中老人儿童无法奔波而放弃了这次机会。而且要知道,目前还有800余名台胞滞留湖北,第三批次的两个航班根本不足以将台胞全部送返,可叹湖北的台胞们历经两个多月封城后,眼看疫情褪去曙光初现,却因民进党当局的作祟而有家难回。

  更令人无语的是,民进党当局的“驰名双标”再度现身。如今,欧美地区的疫情严重程度显而易见地超过大陆,然而那里的台胞几乎畅通无阻、想回就回,回来后也没有进行严格的隔离措施;而湖北台胞返台后仍然遭到极为严苛的待遇,并得经受长途奔波之苦。同样是台胞,民进党当局竟然如此区别对待,良心真的不会痛吗?

  当然,按照流程,回到台湾的台胞将会接受严格的检疫和隔离。可以看到,桃园市已经严阵以待、安排周详,那么能否这样理解,先前民进党当局以“隔离场所不足”等为由拒绝湖北台胞返台,是不是就是在撒谎、推脱责任呢?如今,新冠肺炎的疫情持续加重,台湾也面临着较大压力,但愿民进党当局至少能一碗水端平,平等对待每一位想要回家的台胞,不要让疫情充满政治。(陈昕)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