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各地积极协助台企复工复产

2020-03-10 14:16: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大陆各地积极协助台企复工复产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路梅)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缓解,国务院台办及大陆各地台办当前积极解决台资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协助企业恢复运行。

  疫情期间,国台办多次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台办增强服务意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台企同等享受中央和地方因应疫情出台的各类帮扶、纾困政策,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据悉,各地台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福建、浙江、山东、河南、上海、江苏、河北、广东、重庆、广西、湖南以及厦门、南京、青岛等多个省区市、副省级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支持台企复工复产提出明确要求或走访当地台企、与台商座谈等,详细了解台企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情况,要求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台企反映的困难。

  多地出台了帮助台企同等享受当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江苏省出台《关于支持台资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从解决防疫物资、用工困难、金融支持、供应链和物流等多个方面为台企复工复产提出10条具体措施。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制定《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疫情期间福建省重点台资企业稳定生产工作方案》,将台企同等纳入福建应对疫情“24条工作措施”支持范围,首批设立20亿元人民币福建省重点台企应急资金专项贷款额度。浙江省嘉兴市台办积极落实金融惠台举措,推动该市台商协会与相关金融机构签订协议,为全市台企集中授信100亿元人民币。

  各地台办还协调有关部门为台企办理相关业务。安徽省台办协助台企淮北今一纺织公司转型生产防护服,帮助其报批、筹备投产并申请享受优惠政策。旺旺、统一、康师傅等食品企业物流运输受限,遇到发货车辆滞留或人员无法出行等困难,福建省台港澳办、安徽省台办、浙江省台办分别协调本省商务厅为相关公司出具“民生保供企业相关证明”。

  为帮助台企复工,各地台办协助解决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和用工紧缺等困难。昆山市台办为当地台企台商紧急协调3.6万只口罩,协助约60家台企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宁波市台办向属地31家台企员工统一发放2万多只口罩、33支额温仪器等防护物资。厦门市台港澳办积极协调冠捷科技、友达光电等台企反映的外地员工返厦住宿难问题,并推出外地务工人员免费或低价“点对点”包车返厦到岗举措。

  此外,各地台办还及时梳理中央和当地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细化复工复产防控手册等,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电话等各种方式向台胞台企广泛宣传介绍,帮助台企台商更好应对疫情冲击。多个地方台办向台企提供合规经营法律建议,提示风险和注意事项,善用合同有关不可抗力的条款减少损失等。(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