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信俗文化牵起“两岸一家亲”

2020-01-08 09: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海观澜)信俗文化牵起“两岸一家亲”

  中新社福建宁德1月7日电 (记者 叶茂)在福建,妈祖、陈靖姑、闽王、开漳圣王等众多与台湾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信俗文化,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临水宫祖庙住持黄光辉7日告诉中新社记者,围绕“千年临水情·两岸一家亲”,该宫今年将经常性地邀请台湾青年来交流走访,了解大陆发展环境和历史文化,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古田是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古田临水宫是全球奉祀“顺天圣母”“妇女儿童保护神”陈靖姑的宫庙的祖庙。目前,全球陈靖姑信众达1.2亿人,尤以福建与台湾为多。其中,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500多座,配祀的宫庙有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

  黄光辉说,每年到祖庙进香祈福的台湾信众越来越多,2019年有登记的台湾团队就有120多个,共计1万余人次。

  古田临水宫已先后被列为大陆首批国家级涉台文物保护工程、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黄光辉认为,这将进一步弘扬陈靖姑文化,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加深两岸同胞情谊。

  近年来,宁德市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陈靖姑文化节,以及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闽台陈靖姑文化学术研讨会等活动,不断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密切两岸同胞情谊、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促进两岸共同繁荣。

  去年11月,古田临水宫祖庙陈靖姑金身赴台绕境巡游,总行程5000多公里,历经台北、台中、高雄、宜兰、基隆等岛内13个县市,有31个台湾临水分庙接驻驾,举行祈福法会30场,参与信众300多万人次。

  黄光辉表示,将通过持续举办陈靖姑文化节等系列信俗文化活动,弘扬陈靖姑文化,密切两岸信众往来和文化交流。

  妈祖,也是海峡两岸共同信奉的“海上和平女神”。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传播地,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是大陆古建筑中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天后行宫,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近年来,松山天后行宫开展了20余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并先后与台湾妈祖联谊会、北港朝天宫、新港奉天宫、大甲镇澜宫等百余家台湾妈祖宫庙和机构建立了联系。

  “妈祖文化是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告诉记者,该行宫正准备申报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2019年,共有台胞6800多人次来到该行宫谒祖进香。陈杰表示,希望通过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岸联系,促进两岸民间交流。

  不只是陈靖姑、妈祖,闽王王审知金身、南安凤山寺广泽尊王金身去年也先后赴台巡游。两岸信俗文化交流活跃,牵起“两岸一家亲”,成为闽台融合发展的一大亮点。(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