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关系在制度博弈与融合发展中前行

2019-12-10 08:19: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2019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纲领性讲话引领下,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继续迈出坚实步伐。伴随着台湾2020年大选、香港“修例”风波和中美贸易战,年内两岸关系自始至终充满着激烈对抗,“制度”成为影响全年两岸关系发展与两岸博弈的关键词。

  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对台工作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探索“两种制度”的台湾方案,有力推动了对台工作目标从“一国两制”最佳“方式”到最佳“方案”的跨越。习近平还特别强调,“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目标任务,充分彰显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强大制度优势,为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年内,大陆坚持“拉手不松手”的两岸融合发展政策,着力塑造和平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导权。

  围绕着“一国两制”的制度博弈和两岸融合发展政策,2019年的两岸关系显现出两条分离线与三条连接线。

  第一条分离线是蔡英文的脱中、抗中的分离线。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蔡英文当即作出强硬表态,声称台湾“绝不会接受一国两制”,并将“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直接挂钩。随后又在专门安排的与外国媒体茶叙谈话中,期待台湾所有政党,“都应清楚说出‘我们拒绝一国两制’,也不要再讲‘九二共识’”,并将之一直贯穿到全年的选战中。

  年内,蔡英文当局与民进党不断加大脱中、反中、抗中、仇中力度,导致两岸对立对抗不断加深。台通过对“刑法” 、“国家机密保护法” 、“国家安全法”与“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的修正案,以及“反渗透法”的制定,制造绿色恐怖,阻吓两岸交流。与此同时,蔡英文当局还竭力进行反和平操作。5月,台“立法院”三读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正案,明定两岸协商签署政治协议时,应在开启协议前与完成协议草案后,须经“立法院”两次“审议”(全体“立法委员”3/4出席,及出席委员3/4同意)、最后再经“全民公投”(有效同意票须超过选举人总额之1/2)始得通过,为包括《两岸和平协议》在内的两岸协商和谈判,设置了难以逾越的高门槛,在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

  第二条分离线是美大力扶持蔡英文政权进一步加大两岸离心力。蔡英文上台以来,美国挺台由暗到明,肆无忌惮。美频频通过立法、军售、加强高层往来,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国核心利益。美动用影响力,支持台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阻止台湾“邦交国”弃台就我,试图协助台湾稳固“邦交”,大打“台湾牌”。

  美国国务院、商务部及农业部2019年10月初致函美国500大企业,强调美台关系紧密,并鼓励他们强化与台湾的贸易、投资关系。美国政府虽曾在2014年与2016年相继发函给地方政府,鼓励他们与台湾发展经贸、文化关系,但这次是首次致函给私人企业。

  美国学者认为,美中关系的战略脉络正在改变,美国对台姿态的改变更是过去40年所没有的。作为美中关系赖以维系的框架,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如今“要比1979年正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的任何时候,面临更大的危机”,美国支持台湾的政策力度和意愿可以说是前所未有。这种情形加大了“台独”势力的分裂幻想。

  年内,两岸关系还有三条连接线,成为两岸双方相向而行的粘合剂。

  第一条是两岸民主协商的连接线。这是一条助推两岸互动的政治连接线,目的在于逐步解决影响两岸政治分歧的总根子。习近平在1月2日重要讲话中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年内,大陆积极推动与台湾相关政党、团体和人士开展对话协商,对今后两岸民主协商进行了有益探索。

  第二条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连接线。这是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利益连接线。大陆坚持反“独”与融合两手并举,一手抓反“独”,一手促融合。继去年2月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后,今年11月又出台26条措施,持续与台胞和台企分享发展机遇。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学习、工作、生活越来越方便,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享受到同等待遇,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岛内不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50%到60%以上的受访者在惠台措施发布后,表示愿意西进大陆发展。蔡英文当局对此则十分焦虑。陆委会主委陈明通甚至抛出“禽兽说”,质疑台湾民众“面对中国大陆的政治企图,若只顾物质生活、每天吃饱,与猪狗禽兽没有什么分别。”蔡英文11月在屏东受访时再度表现出对“一国两制”的担忧,认为不论是先前提出的31项、还是现在26项措施,“都是中国为了实现对台湾‘一国两制’方案所推出的。”由此可见,大陆推动融合发展的上述政策措施有利于两岸走近走实走好,今后进一步形成两岸制度性安排显然是正确方向。

  第三条是两岸民间交流的连接线。这是一条增加两岸和平发展民意基础和促进两岸社会融合的连接线。继续扩大各种民间交流,是两岸民心所向、民意所在。两岸民间交流不仅最具活力,有助于增进同胞亲情,拉近心理距离,使两岸同胞感情更融洽,成为实现两岸一家亲与社会融合的重要路径,更是了解台湾民意,进行政策创新的源泉。年内,尽管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大陆仍坚定推动两岸社区、村镇、妇女、工会、民俗、宗亲等多面向的民间交流,特别是加大对“首来族”、中南部民众的交流力度,力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进一步加深了两岸基层民众相互了解,使民间交流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内生动力。

  展望2020年,遏制“台独”冒险活动,维护两岸和平前景,捍卫两岸人民共同利益,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课题。我们坚信,无论台海局势出现什么样的变化,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以国家统一为指向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 (作者 周志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