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接轨”到“铺轨” 两岸打通行业标准提升国际竞争力

2019-12-09 10:50:00
来源:台海网
字号

  台海网12月8日讯 据厦门卫视报道,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福建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措施,大力推动闽台"应通尽通",取得明显实效。据了解,在行业标准共通方面,两岸合作的LED项目相关研究成果不仅打通两岸标准,还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而备受关注的两岸通桥、通电项目也有了新进展,金门、马祖的同胞对此充满期待。

  位于厦门翔安区的国家LED质检中心,是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立的大陆首个LED应用产品专业检测机构,也是海峡两岸光电产业对接的桥梁之一。负责人倪栋表示,中心自2010年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两岸在LED照明、光伏产业、平板显示产业等领域合作日益加深,已经从两岸"接轨"飞跃到向国际化"铺轨"。

  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总工程师 倪栋:在两岸科技创新与合作上面,我们非常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比如说,我们与台湾工研院量测中心联合申报的,国家科技部港澳台专项的一个项目,LED灯具加速寿命试验方法与可靠性研究,这个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企业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同时 我们也制定了LED器件加速可靠性测试方法共通标准,这个成果也被国际照明协会CIE所采纳,目前 我们在制定CIE《照明系统衰减与维护》的国际标准,这些工作极大地提升了两岸产业的共通共融,真正深化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也提升了两岸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除了行业标准共通,经贸合作畅通,能源资源互通、基础设施联通也是两岸民众所热切企盼的。据了解,厦门至金门的厦金大桥、福州至马祖的榕马大桥项目已提出线路比选方案,并开展大陆侧的测量、地勘作业;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方案初步确定,已委托台湾合作方开展可行性研究,预计2020年完成。听到这个消息,来自马祖的在厦台胞曹原彰十分激动。他表示,通桥、通电将快速带动家乡的发展。

  台胞 曹原彰:要致富先修路,把经济搞好,就先搞交通,桥一通,两边就是一个地方,在桥之后,把气、把电接过去,金马人民70年来的梦想实现了,所以我看到这些事情会感动,我相信所有的金马同胞也有所感。

  来自金门的黄启璋长期住在厦门,因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厦金两地。厦金大桥项目有了新进展,黄启璋感到十分鼓舞,他表示,厦金通桥无疑将为金门民众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

  台胞 黄启璋:夏天的时候有台风,动不动航班就没有在行驶,造成很多困扰,春季的时候,有大雾的问题,也常常在停班,所以如果桥建成,就是二十四小时畅通,跟港珠澳大桥一样,相当便利,我们希望加紧推进,我们金马两地百姓,一直盼望着有这天。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