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9-12-07 09: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主办的2019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6日在北京举行。两岸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致辞指出,两岸之间分裂与反分裂、维护和平发展与阻挠和平发展的对抗与较量,是今年两岸关系的主要特征。目前,民进党当局的分裂脚步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加上美国在中美战略博弈的背景下不时释放支持台湾与大陆对抗的信号,因此,这种对抗与较量,还会继续,力度也可能会加大。

  他强调,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是时代潮流,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等五位大陆学者、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朱新民等四位台湾专家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朱卫东指出,2020年,台湾不论是谁上台,两岸关系围绕着要不要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原则的较量都会更复杂,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与反干涉的较量会更尖锐。大陆方面在对台政策上要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2日的重要对台讲话,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多位台湾专家都谈到了明年1月将举行的台湾“二合一”选举,并预测与评估选举结果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