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孙亚夫:当前两岸关系正经历坚持和冲撞一个中国原则的持续较量

2019-10-23 08: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杭州10月22日电 (记者 杨程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22日在杭州表示,当前台海形势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关系正经历一场有关坚持和冲撞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和图谋“台独”、推动和阻挠和平发展的持续较量。

  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当天举行,孙亚夫于席间受访时指,2019年两岸关系中,关于“干涉和反干涉”的较量较以往更为突出。美国利用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各个方面加紧对我们的打压,导致这种较量加剧。

  他进一步分析,今年以来尤为明显的是,不论针对大陆方面还是台湾内部,民进党当局都采取了很多措施以干扰、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他续指,主张交流代表着进步而阻挠交流是出于恐惧,继续干扰两岸交流合作、其结局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谈到对两岸关系前景的看法,孙亚夫说,大陆的老百姓都希望两岸关系发展能够逐步走向统一,而对台湾民众而言心态更为复杂。他们一方面期待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两岸交流合作能带来利益,不希望因“台独”而引发战争;但另一方面,台湾民众对大陆有误解,对和平统一有顾虑。

  孙亚夫提到,这些年以来,台湾分裂势力长期推动“去中国化”教育、“台独”史观传播对社会产生很大影响,台湾民众由此对两岸关系产生了另一种看法。所以争取更多台湾民众参与交流合作,让两岸同胞一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被问及两岸学术机构及智库在交流合作中所起的作用,孙亚夫回答道,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受到冲击时,大陆一方面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同时继续促进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合作,学术交流合作是当中重要的组成部分。1987年两岸结束隔绝状态后,学术领域出现关于两岸关系研究的交流,具代表性的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自1991年举行至今已历经28届。

  孙亚夫介绍说,这几年逐渐形成的两岸智库交流,其目的是希望把两岸关系研究的交流再往前推进一步。智库集中了一批学者,他们就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进行长期追踪并提出建议供决策层参考,这种研究方式比社会上一般的观察更系统、全面和深入。就目前来看,长期智库交流所起到的实际作用是很大的,既推动两岸关系研究、也对重大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