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当局两岸经济“脱沟”图谋难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展大势

2019-10-18 08:21: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近年来美国兴起一股逆全球化的“退群”流浪,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盛行,特别是在全面“遏华战略”下企图在在经济上与中国“脱沟”,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进行孤立或疏离。尽管新一轮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美国“遏华战略”与中美经济技术“脱沟”思维并没有改变。这种政策导向强化了台湾蔡英文当局两岸经济“脱沟”思维与政策。

  蔡当局在“台独”思维下一直企图存在经济上与大陆“脱沟”,尽管不现实,面临很大困难,不便公开宣扬,但并不会改变其既定的弱化两岸经济发展路线。2016年5月,蔡当政后首次演讲中就明确提出“告别过去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现象”,就是明显有意在经济上与大陆“脱沟”,此即为“经济台独”之举。其替代方案就是在推动新南向政策的同时,向美国靠拢,与美结盟,加入美国曾主导推动的TPP,融入美国主导的西方经济体系。不料,特朗普上台后大搞“退群”活动,放弃TPP,但并没有影响蔡当局全力倒向美国的政策方向,在政治上“反中投美”的同时,在经济上则强化“脱中入美”,企图让两岸经济“脱沟”,为实现两岸政治上的“脱沟”即“台独”创造条件。

  蔡英文上台执政后,第一时间就决定放弃马英九努力多年旨在推进两岸经济区域对接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建设,并对高雄市长韩 国瑜提出在高雄设立自由经济特区大加攻击。上台执政三年多来,蔡当局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问题上没有采取任何积极开放的政策措施,反而采取一系列试图让两岸经济“脱沟”的政策举措,如对台企业施压要求对大陆科技产品出口申请出口许可证、限制台湾机关等使用大陆通信产品及限制台湾企业采购中兴与华为等大陆企业通讯产品、严查输美产品中的所谓“含中成分”、对大陆企业或资本进入岛内从事经营活动严格管制等。蔡英文还企图切断两岸产业链应链,让台湾融入“排陆供应链”或“非陆供应链”。蔡英文在2018年“双十”讲话中提出台湾应调整在全球供应链中的角色,在研发及尖端制造领域和美、欧、日等工业先进国家建立高效率的供应链,在具发展潜力的新南向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通过多元合作打造关键产业链。核心就就是要弱化两岸产业连接,脱离所谓的大陆“红色供应链”,加入美国主导的“非红色供应链”。民进党中央在2019年9月底公布的“社会同行,世代共赢”新决议文中强调“稳健推进社会经济转型,跨越代工生产模式的瓶颈,减少对中国威权经济体制的过度依赖”,“强化台湾以连结世界”,进一步强化两岸经济“脱沟”思维。

  尽管蔡当局两岸经济“脱沟”战略目标未必能够实现,但在其政策其因素等共同影响下确实出现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减缓与某种程度的“脱沟”迹象。一是台商回流态势显著,到2019年10月初台当局已批准返台商返投资金额超过6000亿元新台币,大大超乎预期。二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明显降温,台美贸易显著增长。台商对大陆投资连续第三年衰退,2019年衰退尤甚,同时两岸贸易也呈现负增长。台湾对美出口则大幅增长,2019年1-9月同比增长18.6%。三是台湾海外生产比重(OPR)出现下降,2019年1-7月降为50.5%,低于2018年的52.1%。其中,信息和通讯产品的海外生产比重同期下降了92% 。不过,蔡当局两岸经济“脱沟”举动引起台湾工商界的担忧与不满,认为台商可多元化布局,但大陆市场不可取代,大陆完整的产业体系与产业链不可替代,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不能停止。日前台财经部门在台经济发展需要与工商界的强烈要求下不得不停止对进口大陆五种钢制品征收反倾销税与平衡税。甚至日前台大陆事务主管部门官员也期待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能够延续。就是说,蔡当局尽管在政治考虑下希望两岸经济“脱沟”,至少能够减轻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也采取不少政策举措,但两岸紧密的经贸关系对台湾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加上选举的需要,蔡当局“只能做,不能说”,不敢公然宣扬两岸经济“脱沟”,还要不时表示维护两岸经济交流,以稳定工商界的信心,否则股市会跨,经济会跨,蔡政权也会跟着跨。因此,蔡当局两岸经济“脱沟”图谋虽会一定程度影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尤其是阻碍两岸经济合作与深度经济融合,但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基本态势,未来两岸经贸关系仍将在曲折中前进与发展。

  当然,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尽管蔡当局要两岸经济“脱沟”难,但在“台独”坚定立场主导下其两岸经济“脱沟”目标则十分明确,至少会在政策上持续弱化与限制两岸经济合作,必然影响两岸经济关系的健康发展,阻碍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进程。我们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对蔡当局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逆两岸经济合作潮流行为进行坚决斗争,推进两岸经济关系稳步健康发展,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造福两岸人民。 (作者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