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林怀民封山之作台北上演 两岸舞者共同策划演出

2019-10-17 08: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林怀民封山之作台北上演 两岸舞者共同策划“三个男人一台戏”

  中新社台北10月16日电(记者 安英昭 陈小愿)计划2019年底退休的台湾编舞家林怀民将在17日携“封山之作”《云门舞集×陶身体剧场》亮相台北。

  此次舞蹈演出由台湾云门舞集和大陆陶身体剧场两大舞团共同策划。云门舞集创办人兼艺术总监林怀民、云门下任艺术总监郑宗龙、陶身体剧场艺术总监陶冶以各编一舞、交换编舞、同台演出的创新形式,共同策划了林怀民从云门退休前的最后一舞。

  陶冶16日出席演前彩排记者会时表示,此次是陶身体剧场第五次来台演出,也是第一次与云门舞集合作,意义更加重大。“(这是)一段很有诗意的记忆,云门舞者的身体有那么多的‘圈’和‘圆’,与我们陶身体一直寻找的身体那个‘圆’有很大的契合。”

  他向记者透露,两大舞团能够凑在一起工作、排练的时间非常短,在仅有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每个人都争分夺秒地练习每一段舞蹈,甚至在台风天都要加班加点排练。

  《云门舞集×陶身体剧场》由《秋水》《12》《乘法》三支舞蹈组成。其中,《秋水》为林怀民第89个作品,《12》为陶冶到淡水为云门所创,《乘法》则由郑宗龙赴北京为陶身体所作。

  林怀民表示,2015年秋天,自己在日本京都修学院离宫附近的山区看到河川清澈、水流潺潺、红叶漂浮而产生灵感。返台后,他请摄影师专程再赴京都取景,并以之作为舞台背景,创作出“宁静之舞”《秋水》。“《秋水》是为即将退休的云门资深舞者编作,我对他们都依依不舍、念念不忘。”

  舞蹈《12》和《乘法》缘起2017年陶身体剧场应邀来台的一次演出。陶冶和郑宗龙两人在聊天时突发奇想,决定互相为对方的舞者编排一个作品。林怀民得知后,认为这项合作可以打破既定的舒适区,新舞者在新空间中可以得到新成长,从而推动了这场两大舞团共50位舞者的大制作。

  据介绍,《云门舞集×陶身体剧场》将于10月17日至20日在台北演出,之后还计划赴台中、上海、北京等两岸多个城市巡演。(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