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业内人士呼吁信息行业优势互补共享5G“新商机”

2019-10-17 08: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10月16日电 (记者 刘相琳)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16日在重庆举行。两岸业内人士在会上呼吁,两岸应发挥在5G产业链上各有优劣,取长补短、共创契机,紧抓5G“新商机”,达到双赢的目的。

  此次研讨会以“5G新引擎聚焦新合作”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两岸信息通信领域在技术、业务创新、管理模式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研讨技术方案,联合开展应用示范,在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车联网等方面进行技术和应用探索。来自两岸通信产业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260余人参会。

  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吴家农在会上指出,5G是推进移动互联网扩展到物联网领域,实现万物互联,从而构筑起智慧社会发展和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两岸在5G标准制定、学术交流以及企业间合作等方面均有很多互补发展的地方。台湾有很多知名信息通信企业,在5G领域也进行着积极探索。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成为两岸业界5G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岸在5G技术开发和应用创新领域的合作,促进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说,目前大陆5G网络建设已全面铺开,三家电信运营商已在全国范围内开通约8.6万个5G基站,预计年底开通数量将超过13万个。大陆5G应用创新亦同步推进。他倡议,两岸要牢牢把握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合作力度,携手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挑战。进一步提高通信基础设施联通和服务便利化水平,聚焦系统、芯片、终端、仪表、应用等5G产业链重点领域,深化技术研发、品牌建设及市场资源整合方面的合作;加速突破行业共性技术难点,推进两岸信息通信行业标准互通;共同探索5G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医疗、农业等重点行业的应用创新,加速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说,大陆拥有5G标准制定话语权,在许多方面发展都超过了欧美发达国。大陆在5G关键零部件使用上,可结合台湾厂商在核心技术上的强项,实现强强结合,互补双赢。两岸在未来应更好地利用5G新引擎所带来的发展契机,聚焦新合作,使两岸5G产业发展整体向前推进。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说,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更离不开5G赋能。海峡两岸在5G产业链上各有所长、各有优劣,两岸从业者应加强合作、取长补短,打造世界最先进的5G产业链。希望通过双方有效交流和务实合作,促进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5G新引擎两岸携手5G应用创新合作”尖端对话,主办方邀请两岸业界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分享5G技术创新与发展,探讨5G深度融合与应用,为两岸信息通信行业合作发展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