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在甬启动

2019-09-19 05: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活动在甬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8日宁波讯(记者 王珊珊 李杰)今天上午,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活动在甬举行。

  本次活动以“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包括嘉宾致辞、项目签约、主题演讲等议程。台湾业界知名人士、大陆产业专家、甬台企业家代表、相关部门和园区负责人、在甬台资企业代表等近300名嘉宾应邀出席活动。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涉及甬台智能制造、半导体、大健康、教育科技、文创旅游、青年创业、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宁波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融,经过多年发展,宁波成为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重要集聚地和两岸交流的重要城市。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广大台湾同胞才有光明前途。”裘东耀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广大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所在,宁波在认真落实国台办“31条措施”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80条惠台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宁波学习、生活、就业、创业提供与宁波居民同等待遇,促进了台资企业在宁波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在致辞中表示:两岸都是一家人,这是不用争论的。他引用唐代白居易的诗句描述亲人离散、各在一处的情景:“时难年荒世业空,弟兄羁旅各西东。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蒋孝严说,自己小时候跟外婆从大陆到台湾的时候,还以为住几年就会回去,就像抗战逃难一样,初中时候常常看到外婆掉眼泪,想念在大陆的亲人,因此从小就对两岸的隔离深有感触,如同余光中的《乡愁》所描述的一样,这种思念是割不断的,这种感情是没法消除的。

  蒋孝严表示,两岸隔离了70年,中国近代100多年的苦难是非常的艰辛的过程,我们不能让两岸这种情况再发生。我们要努力促进两岸的合作,而两岸合作除了互利,还需要包容,两岸包容的情感基础,就是民族的爱。我们要有责任感,要有担当,要把这次宁波分会场的活动变成一个孵化器,影响扩散出去,期盼在不同岗位的每个人,都在推动两岸正面发展的方向下,齐心努力,共创双赢,让两岸民众真正受益,两岸同文同种同文化,应共同携手振兴中华。

  “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没错的!”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圣朝发言时表示,7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政治稳定、社会进步,各项事业兴旺发达,宁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城市,发展变化尤其明显。作为一个在宁波投资、创业、生活了20多年的台商,他个人非常感同身受。

  黄圣朝还表示,当前,中国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宁波也正在深入实施“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台商安家立业、大展身手的黄金时期,更是寻找新的契机、成就新的事业的新机遇。

  启动仪式上,宁波市奉化区政府与台湾禾统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台湾台晶电子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与台湾和云司国际设计服务公司等6个重大台商投资项目签约,总投资额35亿元人民币,涉及智能制造、大健康、绿色石化、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

  启动仪式结束后的主题峰会上,台湾大学终身特聘教授、台湾大学智慧机器人及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罗仁权,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宁波腾讯云产业基地董事长苏玉学等,分别以《AI与机器人加速智能制造变革与进化》《工业互联网平台TN助力数字化转型》为题,为与会两岸嘉宾带来精彩演讲。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承办。

  据了解,这是宁波连续第4年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专场活动,专场活动采取“1+10”模式,除了今天的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为“1+10”中的“1”外,其他10场活动包括由各区县(市)、园区和机关相关部门承办的台湾管理与技术专家宁波行活动、甬台教育合作交流活动、宁波文化旅游(台湾)推广交流活动、甬台两地医疗健康交流活动、海峡两岸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论坛暨实务应用研讨会、台湾半导体企业北仑对接会、海峡两岸(奉化)大健康产业论坛、姚台乡村振兴产业对接交流活动、镇台文创产业合作论坛活动、鄞台软件信息产业交流论坛等10项专题活动。

  在这些活动中,宁波市有关方面将与台湾有关团体机构、产业专家,就甬台两地在教育文化旅游、青年创新创业、文创农业合作、医疗健康合作、工业物联网与智能制造对接、半导体项目对接、“互联网+”话题等展开交流合作,推动两地合作共赢,共享发展。(完)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圣朝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宁波市政府张良才秘书长。(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宁波市台办主任许义平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活动启动仪式。(中国台湾网 王珊珊 摄)

台湾大学终身特聘教授、台湾大学智慧机器人及自动化研究中心主任罗仁权带来精彩演讲。(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浙江中之杰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宁波腾讯云产业基地董事长苏玉学作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