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曲艺交流互鉴 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南安举办

2019-09-15 08:57:00
来源:人民看点新媒体
字号

  人民网南安9月15日电(张子剑)9月11日至1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福建省南安市举办。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长期对台交流重点项目,每年在福建和台湾交替举办,是海峡两岸主题的曲艺艺术交流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在推动海峡两岸曲艺交流互鉴、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心灵契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欢乐汇以“共同传承、共促发展、共享荣光”为活动主题,旨在强化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文化根脉和心灵归属,增进互信认同,为实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活动由三场展演、一个研讨会和一次采风活动构成,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举办包括“薪火相传——两岸青少年曲艺交流暨优秀曲艺作品示范演出”“海峡情深——海峡两岸优秀曲艺节目交流演出”“牡丹芳华——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南安暨中国曲艺之乡授牌演出”“互惠互融——共建两岸曲艺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南安实地采风等活动内容。

  其中,“薪火相传——两岸青少年曲艺交流暨优秀曲艺作品示范演出”“海峡情深——海峡两岸优秀曲艺节目交流演出”“牡丹芳华——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福建南安暨中国曲艺之乡授牌演出”,3个专场、11个曲种、26个节目汇聚一堂,共襄盛会,以不同形式诠释两岸曲艺相同的文化根源,以曲艺为纽带,深化“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来自海峡两岸的160余名演员共同献上精彩的演出,参与人数、活动规模居各届之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欢乐汇共有25位来自台湾地区的曲艺界艺术家、专家和小朋友参与,为中秋佳节更添“团圆”的祥和氛围。相声、评书、福州伬艺等传统曲艺节目轮番上演,舞蹈、群口快板、南音表演唱、京韵大鼓、相声等精彩演出将带来特别的中秋团圆夜,特别是台湾地区少数民族节目——阿美说唱,在欢乐汇的舞台上首次呈现,让大家耳目一新。其中,姜昆与戴志诚的相声《欢声笑语》、郭达和搭档王芯宜带来小品《山花》、中国铁路文工团相声表演艺术家陈寒柏、王敏将带来相声《老歌新唱》、南安市文化志愿者协会表演的舞蹈《丝路妙音》、南安市咏吟女子南乐坊的南音《郑成功·祖训》等脍炙人口的节目应接不暇。

  此外,本届活动举办的“互惠互融——共建两岸曲艺命运共同体研讨会”,来自两岸曲艺界的理论家、研究学者、曲艺艺术家等就两岸曲艺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构建发展大融合格局等议题进行畅谈。

  在南安采风活动中,“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金鸡古港、“山中无石不刻字”的九日山、“天下无桥长此桥”的五里桥等文物古迹,中国古典音乐“活化石”南音、“民族艺坛奇葩”高甲戏和木偶戏、梨园戏、剪纸工艺等古典艺术瑰宝,还有众多活跃的形形色色、多姿多彩的闽南原生态民间文化,让两岸曲艺工作者深切地了解作为闽南文化源头南安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历史,共同铭记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欢乐汇活动内容之一,今年初,《曲艺》杂志社还会同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启动了“成功杯”首届海峡两岸题材优秀曲艺作品、短视频征集活动,届时将进行颁发证书仪式。优秀节目《郑成功·祖训》在欢乐汇展演活动中进行了登台展示。

  本届欢乐汇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曲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由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福建省曲艺家协会、《曲艺》杂志社、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承办,由南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协办。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