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记者对话神农架林区负责人 共话生态经济同发展

2019-08-11 0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湖北神农架8月10日电 题:两岸记者对话神农架林区负责人 共话生态经济同发展

  作者 王捷先

  “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是我第三次到神农架,我很希望周围的台湾朋友也来看看这里的金丝猴、漂亮的山水。”台湾古都广播公司总经理苏恩恩如是说。

  19位正在参加两岸媒体荆楚行活动的记者10日到访湖北神农架林区,与林区相关负责人座谈,不少在场记者已多次到此,林区的保护开发和如何吸引台湾同胞游览成为双方热烈讨论的议题。

  苏恩恩说,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好山好水非常向往,他将通过这次的深入报道,把神农架的讯息带回台湾。他表示,神农架的交通建设尚不完善,希望当地政府建立起交通联程网络,方便游客进入。

  旅游是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据了解,目前神农架的观光客主要来自周边省份,台湾游客进入林区需要通过旅行社报名。神农架尚未开通与台湾的直航航线,一定程度上增加台湾游客的到访难度。

  林区副区长沈绍平向记者介绍,神农架处于北纬31°神秘纬线,是全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林区,这里有国宝金丝猴、大熊猫、灵异动物,这片高山深谷具备极高的旅游价值,也适宜游客居住、疗养。

  东森新闻云新闻部大陆中心组长曾俊豪好奇于神农架大健康产业。沈绍平介绍,神农架药材丰富,目前正在发展有机中草药,高标准把控、发展精细加工;开展高端疗养,打造森林康养,利用本地特色疗法帮助缓解部分游客慢性疾病困扰。

  森林覆盖率达到91.1%、全区流域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率100%、空气负氧离子达每立方厘米26万、连续40年无森林火灾和森林病虫害,宜人的自然环境同神农架的药膳、康养等大健康产业不断吸引游客到来。

  “游客进来了,神农架的生态还能保护到位吗?又如何协调增收与生态保护?”新华社记者提问。

  “协调增收与生态保护,神农架始终有所定位。”当地旅游部门负责人说,林区国家公园已经划定相应保护区,一些区域除科研人员不能进入,而开放游客进入的区域,人员对生态影响较少。

  “未来我们将发展智慧旅游。”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林区游客量低于生态承载量,预计未来新道路开通后,游客数量将出现井喷。林区将利用科技合理管控,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游客进入后开展引导。

  此外,林区贫困发生率已从最高时的34.5%降低到0.29%,当地政府将中草药种植、有机菜种植和蜜蜂养殖作为脱贫产业,扶持农户增产增收。林下有药、林下有菜、林中有蜜,原来的自然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中评社记者海涵说,从目之所及的郁郁葱葱、吸入鼻腔的清甜空气、吃到口中的美味佳肴,都在诉说着何为自然“本真”,这一切都得益于神农架人多年来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的不懈努力。他们的努力,不仅给自己营造了一个舒适宜居的家园,也有助于塑造全球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