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中小学教师北京故宫参访:盼将中华文化融入课堂

2019-07-03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2日电 (徐卓蓝 夏守智)“我会在课堂上和学生分享这次文化之旅的心得体会,让他们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彰化县彰泰中学英语教师张冠晴2日在北京受访时说。

  她是2019年台湾教师中华文化研修班的成员之一。该活动从6月30日开始,将持续至7月7日,有近40名台湾中小学教师参加。当天,研修班成员到故宫参访。

  张冠晴说,这是她第一次来北京,也是第一次踏足故宫博物院。因为对中华文化充满兴趣,她说,看到研修班的简章后,立即报了名,期待能通过这次活动,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

  研修班团长、台湾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梅明慧表示,以往曾多次组织台湾学生到大陆进行文化参访,这是首次组织教师传统文化研修活动。

  谈及活动初衷,她说,台湾许多中小学教师仅在书本上认识中华文化,很多人没有亲身到过长城、进过故宫。真实的文化环境和书本读到的有很大差距,希望借研修活动,给他们亲身感受的机会。

  梅明慧提到,参加此次研修班的教师来自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彰化县等多个县市,既有文史科目教师,也有数理和应用技术科目教师。他们均对中华文化充满热忱。“老师们很积极,来大陆之前制定了攻略,也在群组里提出自己的参访期望。”

  当天,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丁孟应邀为研修班成员讲解青铜器文化。他说,青铜器收藏史在中国古已有之,最早可以上溯到汉代。一直以来,青铜器都被视作正统文化的标志,是周礼文化的遗产。

  新北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黄秀娟受访说,两年前曾来过故宫,但当初走马观花,这次有老师导览,比较深入。她说,丁孟研究员细致的讲解,让她对青铜器文化有了初步认识。

  她谈到,自己对中华文化一直很有兴趣,期待有生之年能游遍大陆。目前除了北京,已经去过到上海和杭州。

  黄秀娟期待透过此次研修活动,触摸中华文化更层次的内容,并将之融入到自己的课堂当中,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据了解,是次台湾教师中华文化研修班由中华文化学院主办,除参访故宫外,还包括多场学术讲座,及游览参观中关村、颐和园、圆明园等地。(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