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探讨构建共同市场:两岸产业合作能创造1+1>2的效果

2019-06-28 23: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共同市场建设”分论坛现场。(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8日江苏昆山讯 (记者 李宁)“两岸产业各有优势,如果能够融合发展,可以创造1+1大于2的效果。”28日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在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两岸共同市场建设”分论坛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要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28日上午开幕的2019年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正是以“共同市场 共享未来”为主题,探讨如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在“两岸共同市场建设”分论坛,来自两岸5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围绕“新形势下两岸经济合作的展望”“探索两岸特色的经济融合发展之路”“如何构建两岸共同市场”等话题进行讨论。

  “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趋势不可逆转。”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台资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明表示,两岸经济发展经过突破障碍,不断发展的过程,虽然最近几年两岸经贸合作受到一些障碍,但障碍是暂时的,长期的趋势不可逆转。

  李保明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地理相近,在产业合作上有非常大的优势。对台商而言,大陆市场不能丢。大陆的数字经济发展快,台商在大陆的转型升级中做的很成功,“大陆仍然是台资企业转型发展非常重要的基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指出,两岸经济合作跟一般的区域性经济合作不一样,具有独特的民族特性,如:正因两岸同文同种,进入市场障碍较低,在两岸的经济交流交往中还是以中小企业打先锋,吸引大企业跟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可以发挥两岸同文同种、产业互补的优势。

  台湾上市柜公司协会创办人、荣誉副理事长施明豪提到,台湾好的企业,如台湾“十大企业”、“二十大企业”,这些公司80%的股份都被外资买走了。两岸绝对有共同市场存在,无论是经济层面、文化层面等,“两岸若合作,这个力量太大了”,“让台湾的一流企业和二流企业都有可能跟大陆合作共赢,这也是我们成立两岸共同市场的最大目标。”

  台湾卓越杂志创办人林定芃认为,两岸在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电子商务等领域都可以进行合作,尤其在金融业方面,台湾有较为丰富的国际接轨经验和良好的市场次序经验,大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独步全球,这些都可以合作。

  来自台湾的展册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琦桦表示,“两岸共同市场是一个趋势,也是台湾要走出的路。”她认为,两岸产业合作应该聚焦在第三产业。

  讨论中,与会嘉宾也认识到,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目前还有一些障碍,如国际环境、政治因素等,唐永红建议用五个循序渐进的方式,作为建设两岸共同市场的路径:一,先单向后双向。大陆先对台胞来大陆就业、台企来大陆投资实行比较自由化的政策。二,先单边后双边。大陆主动作为,提供同等待遇政策,先单边向台湾民众、台资企业开放。三,先区域后整体。可以区对区的方式来探索经验、积累互信。四,先要素后产品。大陆可先对台湾资本、劳动力单边提供同等待遇政策。第五,先资本后劳动力。让陆资到台湾投资,可减小台当局因为开放大陆劳动力到台湾就业面临的阻力。(完)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