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举办 12对夫妻亲身感受两岸婚同俗

2019-06-14 13:12: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6月13日至17日在厦门、泉州、漳州、龙岩举办,来自大陆与台湾的十余对同名(同宗)村乡亲、两岸嘉宾和两岸婚俗学者共300余人参与。

  福建和台湾一水之隔,是广大台湾同胞最主要的祖籍地。两岸同名(同宗)村,承载着两岸浓浓的亲情。两岸“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曲同调、俗同风、食同味”。福建省台联许辉介绍,本次活动截取“俗同风”的“婚同俗”为切入点,以两岸婚庆习俗为线索,三场活动分别为“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主场活动、原乡之旅、两岸婚俗研讨会。

  6月14日下午,“同名村·心连心”联谊主场活动将在厦门华侨大酒店举办。活动现场将布置成婚礼喜庆的氛围,摆放发放喜糖、张贴红色对联,通过展示客家擂茶、喜饼和新娘端酒给来宾敬酒等两岸乡亲熟悉的婚俗形式,营造“婚同俗”的氛围。活动现场还将进行闽南婚俗和客家婚俗的表演,让两岸乡亲亲身参与其中。

  本场活动共有12对同名(同宗)村的夫妻参加,其中大陆1对,台湾10对,还有1对为两岸婚姻家庭。来自台湾台南的小伙傅彦霖,四年前到福建工作,认识了漳州姑娘黄艺超,他俩将在下下周举办婚礼,傅彦霖说此次参加海峡论坛“同名村 婚同俗”活动,对他俩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6月15日,还将举办两岸婚俗研讨会,来自两岸的婚俗学者及从业人员将共同探讨两岸婚俗的现状,通过交流两岸婚庆行业合作,探讨两岸民俗、婚俗文化活动的交流与联谊,促进两岸婚庆产业合作与对接。研讨会后,台湾十余对同名(同宗)村乡亲,还将分别赴漳州、泉州、龙岩等地,回到大陆对应的同名(同宗)村开展恳亲之旅。

  本届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厦门市台联、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办。(记者刘立忠 吕叶松 张瑜瑜)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