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武术高手会聚台北“以武会友”

2019-05-30 08:2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5月29日电(记者李建华 刘刚)在喧闹的锣鼓声中,一场精彩的舞狮表演为2019第三届冀台武术交流会台北站拉开了帷幕。太极拳、太极刀、散打、剑术、枪术、劈挂拳、八极拳……两岸武术高手轮番登台,以武会友。

  当天的交流会现场高手云集,河北武术团队带来的表演项目既有拳,也有刀剑棍,还有散打队精彩的对打演出。其中,不少表演者曾在全国比赛中获得冠亚军,他们精湛的演出也频频获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惊叹声。

  来自台湾台北、新北等地的团队则带来太极拳、太极刀表演,高雄的演出团体带来华佗五禽戏和太极八卦掌表演。

  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在致辞时表示,中华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本次交流会旨在增进冀台两地了解,促进两岸武术传承,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海峡两岸武术同源,中华武术在台薪火相传、枝繁叶茂。

  河北是武术大省,近年来积极推动冀台武术文化交流。2017年,河北组织全省民间优秀武术家赴台交流,在台北举办冀台传统武术交流大会和冀台传统武术文化论坛。2018年,该省又组织举办河北文化宝岛行冀台青少年演武交流活动和海峡两岸武术交流大会。

  “今天聚集了两岸众多武林高手,大家交流武艺,互相观摩学习,以武会友。”高雄市海峡两岸太极拳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文佑表示,近年来两岸武术交流互动越来越频繁,往来越来越密切,范围也越来越广。

  本次交流会由河北省冀台经济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武术协会、中华全球洪门联盟主办,此前已在台湾宜兰、台东、高雄举办,台北是最后一站。

  来自河北的吴旭曾夺得全国太极拳冠军。她在表演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到台湾去了很多地方,发现各地的武术团体都很勤奋,即便休息时间也都在练习。两岸武术文化有着深厚联结,在武术交流中大家也都很乐意分享。

  当天,台湾人曾俐绮与河北选手一起上台,表演了太极拳“八法五步”。她说,自己曾到河北学习一周,这次表演就是学习的成果。“我们都是同龄人,在一起不仅交流套路拳法,也分享日常生活,一起吃美食,交到很多好朋友。”

  “希望这样的互动一直持续下去,让大家更了解中华武术文化的底蕴及内涵,同时增进感情、深入了解。”黄文佑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