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赠台大熊猫“圆圆”进入发情高峰期 台北动物园为其人工授精

2019-03-05 08:4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4日电(记者章利新、刘斐)台北动物园4日透露,大陆赠台雌性大熊猫“圆圆”2日已达到发情高峰,动物园方面分别在1日下午、 2日上午及3日清晨为“圆圆”进行人工授精,希望能够把握住一年一度的最佳繁殖时机。

  据台北动物园发言人曹先绍介绍,从2月18日开始,保育员观察到“圆圆”进入发情期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动物园从各项行为指标及荷尔蒙指数等专业数值研判,“圆圆”于3月2日达到发情高峰。

  为把握最佳繁殖期,动物园大熊猫繁殖工作小组1日下午先以冷冻精液,完成第1次人工授精,并在2日上午采得赠台雄性大熊猫“团团”1.2ml的精液,同时为“圆圆”注入部分稀释新鲜精液;在推估出“圆圆”排卵的黄金期后,再于3日清晨为“圆圆”进行第3次人工授精。

  这次为“团团”和“圆圆”繁殖服务的“红娘群”包括保育员、兽医师及多位专家,其中来自四川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专家周应敏特别提供大熊猫繁殖非常宝贵的实务经验,两岸专家一同为把握一年一度的大熊猫黄金繁殖期而努力。

  目前“团团”的体重为119公斤,“圆圆”的体重为110公斤。在最近的台湾4天连假中,动物园每日涌入近4万名游客,大熊猫馆仍是最受欢迎的馆舍之一。

  曹先绍表示,很多眼尖的游客或许已经发现,大熊猫馆最近几天常常都只有“团团”和“圆圆”的孩子、可爱的“圆仔”独挑大梁。这是为了“团团”和“圆圆”的终身大事着想,动物园配合“圆圆”的荷尔蒙指数与行为样态,机动调整大猫熊个体的活动地点。

  大陆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于2008年12月赴台,次年的农历大年初一首次与台湾民众见面。2013年7月,“圆圆”产下首只幼崽“圆仔”。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