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落成开放 温台文化交流树立“新地标”

2019-02-24 08:0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23日电(记者刘斐 章利新)23日,来自浙江温州的“泰顺廊桥”在台湾南投举行“圆桥”暨项目交接仪式,吸引数百名两岸各界嘉宾与当地民众到场,共同见证这座温台文化交流“新地标”落成。

  该桥由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泰顺县廊桥文化协会等民间组织捐建,桥长43.5米,木拱跨度28米,桥宽5.5米,采用三重檐结构,两端桥头设亭,离水面高度20米,完全采用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施工建设。建桥材料从温州运到南投,由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曾家快率团队历时16个月完成建造。

  当日,“圆桥”礼仪完成后,两地协会代表签订了交接协议书,两岸嘉宾共同为廊桥开放剪彩。“诗画浙江”灯彩艺术表演团还献上了精彩的百叶龙和九狮图表演。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表示,浙江和南投向来有良好的交流往来,此次来自浙江的“泰顺廊桥”成为南投新的历史文化地标,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情感。两岸血脉相连、语言相同,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好好交流,增进感情。

  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副会长许澎表示,浙江把“泰顺廊桥”“搬”到台湾南投,是希望把共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生动地展现给广大台湾同胞。希望落成的浙江“泰顺廊桥”成为两岸文化交流之桥、友谊之桥、乡亲乡情乡愁之桥,不断推动浙台两地的文化旅游交流,促进两地同胞的心灵契合,增进对“同根同源”文化的认同,共同维护好两岸同胞的精神家园。

  温州市半屏山两岸旅游经贸文化发展促进会顾问诸葛启钏表示,此次落成开放的“泰顺廊桥”是第一座建在温州以外的木拱廊桥,体现出两地间的深厚情谊,希望这座连心桥成为助推当地经济的发展之桥,成为传承中华文明的文化之桥,成为牵起情感纽带的友谊之桥。

  据悉,南投“泰顺廊桥”是台湾地区目前唯一的木拱廊桥,而在泰顺各种造型的廊桥中,以这种编梁木拱桥最具文物综合价值,被桥梁学术界称为“古老概念的现代遗存”,是传统木构桥梁中技术含量最高的种类之一,也是世界桥梁史上独一无二的种类。2009年10月,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