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书展金庸茶馆再现大师经典

2019-02-13 08: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2月12日电 题:台北书展金庸茶馆再现大师经典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孔任远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12日,台北世贸一馆内,金庸茶馆入口处挂着这位武侠小说大师的墨宝,吸引许多武侠迷拍照。

  第27届台北国际书展当天开幕,吸引52个国家和地区的735家出版社参展。书展特别设置了金庸茶馆、书展大赏馆等十大主题馆。

  金庸茶馆的布置别具一格。茶馆一侧,由“金庸”两个镂空的红色大字组成。相连的墙面上,金庸肖像被其作品中的经典人物画像环绕。墙上方还挂着黑底白字的“金庸茶馆”招牌。

  馆内陈列了金庸的手稿与墨宝、“射雕三部曲”与《天龙八部》等小说的多种版本,并精选金庸作品中的40幅回目图放大展出。

  家住台北、年逾五旬的丁先生告诉记者,他中学时开始阅读金庸作品,现在看到大师的手稿,从印刷体回到手写稿,更能感受到作品的温度。年轻时阅读金庸作品,很充实。现在回味起来,颇有沧桑感。

  金庸茶馆策展人黄秀慧日前表示,金庸茶馆于1997年金庸来台时定名开馆,成为聊武侠、谈金庸的空间。此次特别在台北书展中策划“金庸茶馆·武侠不灭”展览,纪念去年辞世的大师,也让武侠迷重温经典。

  由金庸作品衍生创作的饮食、漫画、电视、戏剧、相声等作品也跨领域呈现在展馆内。

  13年前开始看金庸作品的蔡小姐告诉记者,此次书展用彩色图案将《射雕英雄传》中的18道菜还原,给她印象最深。金庸的经典作品不断地被通过展览等方式呈现,很多人前来重温经典,很感动。

  展馆内,不同年代出版的作品,隐约可见时代的印迹。不少读者寻找自己曾阅读过的版本。

  已接触金庸作品25年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展馆内有关金庸武侠世界的漫画,勾起自己很多回忆。特别是看到小学时阅读的金庸小说的版本,特别开心。

  展馆还设置了纪念章供读者盖章留念,印章的图案来自金庸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及名句。

  不少武侠迷,拍摄手稿,加盖印章,或与不同版本作品合影,将对大师经典作品的记忆带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