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闽台融合发展五方面获新进展

2018年11月24日 08: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闽台融合发展五方面获新进展

  中新社福州11月23日电 (记者 龙敏)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福建发布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5个月来,这些惠及台胞的措施已落实57条,并形成具体案例。

  这是闽台融合发展不断推进的一个缩影。在23日于福州召开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福建官方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取得的新进展。

  其一,对台服务持续优化创新。2018年,福建全面启动“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福建各地陆续设立台胞服务中心、台湾人才服务站、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等专门服务机构,创新政策集成服务、转型升级服务、项目跟进服务,落实同等待遇。

  其二,经贸合作持续深入推进。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闽台贸易总额77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增幅创近5年新高。

  同时,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重大闽台合作项目加快建设,欣贺股份、东亚机械、建霖家居、宸展光电、嘉文丽等一批台资企业列入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农业利用台资数量和规模继续保持大陆第一。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升格为国家级专业展会。

  其三,人文交流有新突破。2017年,湄洲妈祖金身时隔20年后再次赴台巡游。福建还积极开展祖地文化系列交流活动,3000名台湾青年参加“海丝泉州行”活动,2000多名台湾青少年入闽研学旅行;搭建系列闽台人才交流合作平台,实施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福建省教师赴台培训计划、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资助计划。

  海峡论坛连续成功举办十届,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参与机构最多、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民间色彩最浓的嘉年华。目前,在闽工作生活台胞超过15万人。

  其四,两岸直接往来更加便利。福州、厦门率先实现赴台旅游签注自助办理立等可取政策。闽台空中直航航线航班加密,推动两岸空中航线截弯取直,台湾远东航空入驻福州机场和厦门机场。

  闽台通关便利化合作走在大陆前列,设立大陆唯一的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在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进口原产于台湾的产品试行查验结果互认。

  此外,福建拓展经台中转国际货邮运输业务,大力发展台海邮件多式联运,拓宽对台邮件运输通道;完善“小三通”基础设施,实现平潭“台北快轮”高速货运滚装航线常态化运营,成为两岸货物往来的集散地。

  其五,厦门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深入推进。在厦门,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大陆对台贸易中心加快建设。其中,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评审,集货币清算、跨境贷款、现钞调运为一体的两岸银行合作平台初步建成。

  厦门市还推进厦(门)金(门)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如今,厦金往来合作持续扩大,实现厦金航线周末及节假日加班船机制常态化,首创游客自发包艇直航金门方式。(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