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台北夏季旅展开幕 两岸旅游创商机

2018年07月23日 08:48: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暑期过半,两岸旅游业界正在抢攻最后一波促销热潮。由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旅游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自7月20日起一连4天在台北开展,活动不仅邀请到大陆24个省市旅游协会及企业、近300位代表展出150个摊位,台湾也有29家业者同台登场,展出近100个摊位,为两岸旅游再创新活力。

  热闹开场聚拢人气

  7月20日中午12时,台北世贸一馆热闹极了,“两岸茶叶蛋PK大赛”如火如荼地举行。来自台湾南投县日月潭的金盆阿嬷香菇茶叶蛋和来自福建南平武夷山的大红袍茶叶蛋为抢得“蛋王”称号,卖力向现场观众介绍自家茶叶蛋的用料、工序、风味特点,观众们则在聆听的同时一饱口福,南投茶叶蛋清香,武夷山茶叶蛋浓郁,各有特色,好吃到让人忍不住统统打包。

  这是本届海峡两岸台北夏季旅展特别策划的趣味活动之一。接下来登场的还有内蒙古呼和浩特民族舞蹈表演、马祖卡蹓趣,花博在台中……展台上下的热闹氛围给陷入低潮的台湾旅游业带来了久违的人气。

  “本次两岸夏季旅展顺利开展,意味着两岸民间旅游业的持续交流为大家所重视。两岸旅游业者借此次展览,能面对面展示最新旅游讯息,面对面协商送客计划,持续稳健合作,互利共赢,消费者也能从中得到物超所值的服务。”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说。她介绍,此次台湾的参展商包括航空公司、旅行社、五星级饭店、休闲度假旅馆、休闲农场、知名伴手礼公司,提供“吃穿用住行”一条龙服务。

  广邀民众畅游大陆

  大陆坐拥幅员辽阔、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冰雪、沙漠、草原、喀斯特地貌,都让台湾民众新鲜好奇。参展的24个省市也铆足了劲,向台湾民众介绍大陆旅游的最新玩法。

  现场150个展位中,有打着咏春拳的广东省摊位,有表演泉州悬丝傀儡戏的福建省摊位,有沏好“友谊咖啡”的湖北省摊位;在以冰雪旅游而闻名的吉林省摊位前,不少观众在挑拣介绍手册,咨询景点信息;以山地公园最富特色的贵州省,重点推介黄果树大瀑布和亚木沟;宁夏则以“丝路驿站·神奇宁夏”为主题,借由沙漠旅游揭开西夏神秘面纱。

  江苏省是本届旅展中最大的参展单位,共有30个展位,77位代表来台。此次他们以“水韵江苏”为主题,推介文化遗产之旅、园林风光之旅和江南美食之旅等多条特色路线。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表示,这次大陆展团以“旅游+”为主题,推出多种健康养生、户外运动和冰雪冬奥等新型旅游,欢迎台湾朋友多到大陆走走看看。“近年来,大陆旅游无论从软件还是硬件建设方面,都在不断地增强,特别是旅游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善,旅游品质也在逐步地提升。未来随着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旅游的文化内涵将更加浑厚,大陆旅游也正从高速增长的阶段,向优质旅游的阶段转变。”任佳燕说。

  让两岸人民都受益

  精彩的线下活动,通过台湾“网红”的直播让更多人看见。这次旅展特别邀请多位台湾旅游达人现场直播,“他们都是过去曾经走过大陆各省的‘网红’,有的‘网红’介绍美食,有的‘网红’介绍风景,都是有主题的。”赖瑟珍介绍,今年加入这个创意,就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年轻旅客到大陆观光。

  据台湾方面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前往大陆的台湾游客达近167万人次,同比增长6.46%。旅游业者推估,今年访陆台湾游客将超过400万人次。赖瑟珍说,相信旅游可以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也希望借由旅展创造两岸业者的商机,让两岸人民都受益。

  据记者了解,参与此次两岸旅展的大陆参展单位,已经从过去仅有旅游协会扩大到各地的企业、景区、农家乐等。旅游一线人员和游客面对面,双方都有了更直观体验和感性认知,彼此的熟悉了解增加,两岸旅游业界的合作也将更深、更广、更紧密。

  在“两岸茶叶蛋PK大赛”结束后,台上的台湾师傅王文正与福建师傅刘喜钰掏出手机,互相加了微信好友。华人社会讲“见面三分情”,无疑,因旅游带来的最直接的接触,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汪灵犀 王尧)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