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在京举行 两岸专家共论新时代下两岸关系发展

2018年06月24日 09: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3日下午,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在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3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23日下午,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在京开幕,来自两岸的60多名法学专家学者,将以“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和京台交流展望”为主题,围绕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新时代推动中华文化在台湾传承与发展、大陆发展对台湾青年的磁吸效应、京台地方学研究等议题深入交流研讨,总结回顾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丰硕成果和历史经验,展望新时代两岸关系和京台交流发展的前景。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在开幕上致辞表示,近年来,海峡两岸法学交流规模不断壮大,已形成常态化的交流,不管从教学角度,课题研讨,人员往来层面交流都非常活跃。如今,海峡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新特点,碰到一些新问题,需要一些新举措,希望两岸的法学专家学者共研,为两岸关系健康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言献策。

  民革北京市市委副主委褚玉梅致辞表示,“京台学者共研会”已成功举办两届,取得丰硕成果,已成为两岸专家学者交流思想,探讨问题的重要平台。事实也证明,只要两岸同胞开诚布公交换意见,共同探讨,一定可以取得丰硕成果,取得共识。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即将迎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4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走和平统一道路,符合两岸同胞福祉。如今,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 “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发展失去政治基础。在复杂严峻的两岸关系局势下,两岸关系将如何变化,众多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看法。

  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学术交流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尹宝虎表示,近年来,大陆继续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导权,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继续保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出台的“31条”举措以及各省市地方先后出台的相关细则,保障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的诸多举措,就是要遏制“台独”分裂的图谋,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纽带,继续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他认为,“台独”势力、蔡英文当局将希望寄托在美国的身上,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武统”不是两岸关系的唯一出路,但“台独”势力如若触碰两岸关系底线,发现极端情况,大陆可依据《反分裂国家法》采取措施。希望台湾民众看到,“谁才是真正维护台湾同胞利益的自家人”,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合作,一定可以粉碎任何内外分裂势力的图谋,携手共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新局面,共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台湾大学教授、台湾丝路文化协会理事长张志铭认为,大陆自改革开放以来,两岸同胞的长期交流,现实的生活实践决定了人民的视野和观念意识。台湾如今的“去中国化”问题实际上“不成问题”。不管是生活、饮食习惯还是生活意识,中华文化已深入台湾社会各方面,这不是用一些短期的政策就可以改变的,也不会改变“两岸一家亲”的本质。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前台湾统一同盟会主席纪欣提到,新时代下, “一国两制”应该有新的期待和新的内容,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之际,两岸法学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应该勇担责任,利用专业知识让民众对此有深刻了解和认识,积极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的制度性建设。

  开幕仪式后举行主题论坛上,尹宝虎、纪欣分别作了题为“《告台湾同胞书》与大陆对台政策的发展”和“浅论习近平的和平统一观”的主题演讲。

  开幕式同期还举行了中国政法大学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法律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北京市台办、北京市司法局等单位领导和嘉宾为基地揭牌。据悉,这是全国高校第一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法律实践基地,旨在加大对台湾法律学科专业的青年来京实习创业的服务力度,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加强两岸青年交流。

  据介绍,“京台学者共研会”是京台两地学者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从“共研共商共同关注的话题,共谋两岸发展之道”切入,为两地学者搭建话友谊、解心结、谋共识的沟通平台,2016年和2017年,分别在京台两地举办。

  本届共研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和民革北京市委共同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和台湾丝路文化协会具体承办。国台办、北京市台办、司法部台办、民革北京市委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完)

开幕式同期还举行了中国政法大学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法律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