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在北京开幕

2018年06月24日 08:53: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6月23日电 (林凯潼 冯靖蓉)以“新时代两岸关系发展和京台交流展望”为主题的第三届京台学者共研会23日在北京开幕。国台办与北京市台办相关人士、两岸专家学者及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

  作为主办方代表,民革北京市委副主委褚玉梅介绍,民革有逾12万党员,最大特色是与台湾各界保持广泛联系。她希望两岸学者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为重,致力于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是两岸交流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该校台湾研究院在两岸学界业界影响较大。中国政法大学也注重两岸学术交流合作,在海峡两岸法学交流方面走在大陆高校前列。应邀参加开幕式的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杨宜、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在发言时都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但只要学者坚持交流,就可以为两岸关系发展作贡献。

  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尹宝虎在开幕式上作主题发言。他提到,《告台湾同胞书》即将迎来发表40周年。其核心在于民族大义与同胞情怀,而这也是40年来大陆处理两岸问题的基本准则。

  台湾大学教授、台湾丝路文化协会会长张志铭,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也在开幕式上致辞。张志铭表示,如今中华民族正走向复兴,台湾同胞不应该置身事外,而要积极融入大陆发展大局,包括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曾于2003年出版《“一国两制”在台湾》一书并长期研究“一国两制”的纪欣则认为,“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方式,也最符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与福祉。

  据悉,京台学者共研会自2016年以来已分别在北京、台北举行两届。本届共研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及民革北京市委主办。未来一天,两岸学者将围绕“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中华文化在台湾的传承与发展”“新时代大陆发展对台湾青年的磁吸效应”等三个议题展开探讨。(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