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信众共同祭祀郑成功

2018年06月24日 08:4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6月23日电(记者 付敏)2018年第十届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23日在厦门开幕。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日本、马来西亚近300名信众聚首厦门思明,共同祭祀郑成功。

  作为文化节的重头戏,郑成功文化节开幕式暨郑成功颂典祀宴礼23日上午在思明区延平郡王祠举办。开幕式仿照明代的诸侯祭祀之礼“少牢”,以祀宴大典的方式进行,供品为台海两地的民俗食品,在祀宴大典前邀请两岸青少年担任礼生挑香担上山,祭祀之后将点心分飨参与活动的礼生及社区民众,结合古代“鹿鸣宴”的精神,以示励志,鼓励青年人努力学习向上。

  在祀宴大典时,来自台湾各地祭祀郑成功庙宇的信众与厦门各界共祭郑成功,并在典礼后举办茶会,分享祭品,取“乡饮酒礼”的作法,提倡尊长敬老,以励孝悌的伦理价值。

  来自台湾彰化国圣宫的主任委员林世潭是首次到厦门参加祭拜活动。“祭祀活动和表演都很有文化气息。我很荣幸被选为主祭官的陪同祭祀人员。”他说,“感恩两岸的交流,让我们有机会与厦门民众一起祭祀郑成功这个民族英雄。”

  台湾新北市澳底庆安宫已连续参加了十年的祭祀活动。其总干事简丰荣表示,郑成功驱逐荷兰殖民者,是民族英雄,两岸民众共同祭祀是一种文化传承。“郑成功已经逐渐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精神纽带之一。这样的祭祀活动就像一座桥,给两岸民众提供了一个互相认识了解彼此的通道。”

  据介绍,本届文化节还将举办“三门”妈祖庙对接、两岸艺阵斗阵行展演、2018郑成功文化节专场文艺演出、“寻根·追忆”两岸少年讲古展演、百米长卷颂成功、两岸寻根文化印记等活动。

  郑成功文化节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为第十届。本届活动由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延平郡王祠管委会、台南市文化协会等承办。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