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共办第十届海峡论坛 8000余名台胞将出席

2018年06月05日 09:3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海峡论坛)两岸共办第十届海峡论坛 8000余名台胞将出席

  中新网厦门6月4日电 (记者 龙敏 陈悦)由大陆40家、台湾41家共81家两岸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6月5日将在厦门拉开帷幕。

  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4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了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36项49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钟志刚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钟志刚表示,本届海峡论坛四大交流版块将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

  从具体活动安排可见,本届海峡论坛不仅青年交流版块包括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等9项活动,基层交流版块包括海峡职工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等8项活动,而且文化、经济两大交流版块的活动突出服务两岸基层、青年的交流。

  据钟志刚介绍,本届海峡论坛呈现五个主要特点:一是新增活动场次比较多。与去年相比,本届海峡论坛新增活动11场,包括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展销会)、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等。

  二是纪念“海峡论坛十年”。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海峡论坛十年”策划开展“海峡论坛十年”主题展、“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等活动,还在论坛大会上设置“十年感动人物”演讲环节、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回顾海峡论坛十年历程,展示海峡论坛十年的丰硕成果和感人故事。

  三是共同弘扬中华文化。本届海峡论坛专门增设文化交流版块,突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价值引导,在福建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节庆、书院文化等活动,举办海峡百姓论坛、福建省非遗文化展演、两岸宫庙叙缘、闽台关系档案图片展等多项活动,增进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四是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话题,本届海峡论坛设计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菁英颁奖典礼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五是促进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本届海峡论坛将推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各活动主(承)办单位将在族谱对接、社区共建等各行业领域达成对口签约合作协议,促进论坛各项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让台湾民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