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园”都缺电了,民进党还玩“非核”?

2018年04月23日 12:58: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这就是民进党执政下台湾的供电现状。台湾电力公司(简称“台电”)近日公布供电预测:4月中下旬,每日备转容量率不足6%,将进入橘色警戒状态;5月、6月备转容量率在6%至7%之间,为黄色吃紧状态——而根据经验,每日备转容量率大约在7.2%左右,才能不缺电。

  左支右绌:煤电核电一齐上

  3月中旬,深澳燃煤电厂新建计划经4小时闭门会议,环评惊险过关。这家位于新北市深澳湾的燃煤电厂,2007年因机组老旧影响生态环境而除役,如今要重启了。几天后,第二核能发电厂(简称核二厂)2号机获准重新启动。这台机组2016年5月因设施受损而停机。

  台湾一时舆论哗然。

  台湾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核能发电,1999年修建第四座核能发电厂(简称核四厂),遭到以“反核”为神主牌的民进党的反对,兴建完毕仍被封存。按照民进党构想并已写入“电业法”的“非核家园”目标:2025年台湾将废除所有核能发电,发购电比例为:天然气发电占50%,燃煤发电占30%,风、水、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发电占20%。

  台湾绿色和平组织专案主任蔡佩芸质疑:“深澳燃煤电厂不只危害海岸生态,更不符合台湾减少燃煤发电的能源目标,为何要硬闯关?”从事能源行业40年、自创“台湾能源”博客的陈立诚说得直白:“因为台北市快没电了!”他介绍,台湾北东区目前运营的3个电厂中,协和电厂2024年除役;核二厂为实践“非核家园”目标2025年要提前除役。深澳电厂必须启用,才能满足北部用电需要。

  同样,“国政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唐慧琳介绍,因为第三核能发电厂(简称核三厂)1号机4月初要进入为期45天的岁修,所以才急忙忙重启核二厂2号机。不料,核二厂2号机重启并联第一天,却发生跳机事故。《联合报》社论直指:“全台民众这个夏天头壳都要抱咧烧(意指十分懊恼却无能为力)。”

  离岸风电:热闹背后疑虑多

  “我们对于电的欠缺是非常忧虑的。”作为台湾工商企业组织,工商协进会多次就供电问题向当局建言。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近两年,台湾电力供应相当紧张,“备用容量率2016年降至10.4%,2017年更跌到10%以下;而每日备转容量率2016年有80天未达到6%,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104天。”备用容量率是发电能力的指标,台湾“经济部”2012年曾经核定,法定备用容量率为15%。

  林伯丰表示,“2025年风力、太阳能等绿能发电要从现在的5%提高到20%,以现状来讲,我们不愿意怀疑政府做不做得到。但是希望在绿电还没有完成20%时,核电要保留,不能废核。”

  一方面传出消息,核四厂燃料棒将在今年择日送往美国处置,摆明不会启用;另一方面,离岸风电(即海上风电)风场遴选收件送件3月底截止,总计有18个案场申请;多家国际风电开发商先后宣布进军台湾市场;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宣布动土……

  再生能源发电看起来一片繁荣,陈立诚却表示,台湾面积小、人口多,不适合发展需要大面积的陆上风力及太阳能等再生能源。目前台湾当局规划的离岸风电,则因施工困难、经费高昂,上兆元的施工费用不算,每度电发电成本高于陆上风电2倍以上。他更质疑,台湾用电尖峰在夏天。但台湾夏天没什么风,秋天、冬天倒是风力强劲。因而台湾风力发电主要发电时段都在秋、冬两季,正是台湾最不缺电的季节。花巨资建设的离岸风机几乎毫无作用。

  业界忧心:一年更比一年难

  4月1日起,台湾平均电价上调3%,每度涨至2.6253元(新台币,下同)。尽管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选前承诺“不涨电价”相比,已经是政策“发夹弯”了,但民众反对声浪不高。一是涨得不多,二是未来电价非涨不可。

  “台湾建设风电成本很高,陆上风电每度2.7元,海上风电每度更到5.8元,太阳能也要4.6元,都比电价贵很多。”林伯丰说,“合理的电价和稳定的供应,对工业影响深远。去年停电一次,造成台湾一些电子产业是几千万元台币、几亿元的损失。”而明年核三厂要除役,台湾会更缺电。工业发展一定会增加用电,像台积电在台南科学工业园区建晶圆厂,“投产后用电量从哪里来”?林伯丰感叹,在电力供应上,台湾真是“一年比一年更难过”。当局倒是一直保证电够用,“我们自己信心不够,信心不够就不敢在大的方面投资”。

  无独有偶,3月初,台北市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商业景气调查显示,84%的受访美商对台湾的电力是否充足感到疑虑,69%、67%的受访者十分关注未来的电压稳定性和电力成本。

  唐慧琳说,用电量最大就是工业用电,用电量与经济成长高度正向关。“所以,只有一种可能电会够用:外商不来投资、内商移走,经济凋敝。台湾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吗?我都想说,民进党,你就再来一次‘发夹弯’吧,重启核四厂,不要让台湾自己陷入僵局。”(孙立极 吴亚明)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