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慧纺织”照亮两岸合作共赢路

2018年04月20日 09:08: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建石狮4月19日电 题:“智慧纺织”照亮两岸合作共赢路

  中新社记者 孙虹

  “大陆和台湾的纺织业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台湾纺织拓展会副董事长翁茂钟如是说。

  第九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发展论坛19日在福建石狮举行。两岸纺织业者、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智慧纺织与合作共赢”主题入手,共享智慧纺织实践经验与成果,共商合作模式。

  翁茂钟表示,近年来,智慧型纺织品越来越受欢迎和重视,也是市场看好的重点产业之一;两岸纺织业界亟需在纺织智能化发展上细化合作,激荡出新的局面。

  当下,大陆不少纺织企业已经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突破口,谋求转型升级的新发展。

  在第二十一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上,面积约200平方米的“中国纺织新技术创新展示空间”,以“时尚智慧生活、数字智能制造”为主题,展示近年来大陆纺织产业在“多功能复合面料材料”“时尚智慧生活”“数字制造系统”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成果,引发两岸纺织业者关注。

  在翁茂钟看来,兼具机能、舒适、感测及智慧研判等功能的智慧型纺织品,将会是两岸纺织业重点开发的项目。“今年台湾纺织业将持续朝高价值、差异化产品前进,发展环保性纺织原料供应链,发展具时尚感的机能性纺织品,强化设计与品牌实力,发展较具潜力的智能型纺织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指出,目前智能制造技术在纺纱、印染、服装等领域得到创新应用,但纺织服装行业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中面临着缺乏顶层设计、创新能力不强、企业意识有待增强,人才缺乏以及地区间融合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

  翁茂钟表示,期望两岸纺织业加强交流、深化合作,通过共同研发、共创品牌、共谋标准、共拓市场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两岸产业合作层次及全球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