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小学生毕业旅行这样玩(看台湾)

2018年04月14日 10:00: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台湾,每年5月起是毕业旅行旺季。公益、环保、深度游……有一群台湾小学毕业生,正体验多种玩法,让毕业旅行成为弥足珍贵的成长经历。

  体验型教育旅行正当红

  据台媒报道,较之传统的台湾剑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等主题乐园游,岛内小学毕业生近来更青睐亲近大自然的特色之旅。

  台湾宜兰县礁溪乡玉田小学毕业生曾花4天时间,分批骑单车深入县内12乡镇市,在毕业之前用脚认识故乡。师长更曾带领23名毕业生,花3天2夜攀登合欢山主峰作为毕业旅行,出发前还安排学生爬草岭古道、圣母山庄等地训练体力,借由攻顶高峰,体验成长的喜悦。

  宜兰县内城中小学校长刘献东说,现在毕业旅行有了更多选项,体验型的教育旅行正当红。今年就有4天3夜的旅行设计,前往台湾中南部的垦丁与高雄等地,包含湿地探访、夜间观察、文史景点走读,内容丰富而多元。

  有岛内老师指出,过去各校毕业生动辄百人,传统的游乐园行程要委托旅行社统一负责,但学生“玩过、走过就像路过”,纪念价值不高。如今台湾面临少子化,毕业生人数逐年减少,实验教育、创新学习观念兴起,不只学校有想法,家长也希望翻转毕业旅行,支持更多的深度旅行。

  公益和环保游渐成风潮

  公益和环保之旅在岛内也渐成风潮。台湾新北市多所学校近年毕业旅行便如此转型。比如当地土城小学全由学生规划,让毕业旅行也成为重要一课。

  “以前都是老师规划带我们去玩,这一次换我们自己来。”新北市土城小学资优班去年19名毕业生自行规划毕业旅行,从规划景点和路线到订饭店和选餐厅等,全由学生自行操作,学校仅协助事前模拟演练。

  新北市三峡建安小学则让学生参与环保毕业旅行,教师只提供协助。3年前,建安小学曾推动背包客之旅,这次环保毕业旅行则希望为地球减碳,学生自带环保餐具及可重复使用的物品。虽然背包沉重,但学生们都觉得很有意义,未来还希望规划登山之旅。

  新北市万里区大坪小学去年毕业旅行主打公益,骑单车到南投埔里,捐赠义卖手工皂收入给“愚人之友基金会”,再为弱势长者洗脚。师生们在课堂中欣赏美国“愚人善事”影集,也在网络上学习南投医师谢纬“甘愿做憨人”善举,由此决定到南投做“憨人”,为弱势者贡献心力。

  多姿多彩的毕业旅行中,有台湾小学生选择台南安平老街、树屋、夕游出张所、安平古堡、孔庙等地。有人认为很有趣,自己规划也玩得特别尽兴。但也有学生认为,部分行程安排不当,忽略交通路线问题而略显混乱。

  众人合力

  筹措旅行资金

  毕业旅行经费动辄数千元新台币,对弱势学生而言是一大负担,有毕业班级贩卖手工皂、洗碗精等自筹旅费。台湾宜兰县政府更首创向台经济主管部门提案,让班级以节电赚奖金的方式筹集旅费,更要保证全班同学一起踏上旅程,“一个都不能少”。

  为筹措旅费,宜兰县顺安小学五年级学生去年以柑橘皮制作洗碗精,对外贩卖。

  宜兰县内城中小学五年级学生则制作手工皂或种麦穗自售,每逢下课时间,班上宛如小工厂,团队合作让全班感情增温。校方表示,此举能让孩子体会到“钱不好赚”,是一堂最好的生活教育。

  宜兰县政府首创“毕旅基金大作战计划”,由环保局向台经济主管部门能源局提出“节电措施”提案,透过班级或个人家庭比赛赢取奖金的方式,既实现节电环保,又为学生赢取毕业旅行经费。

  当地环保局指出,宜兰是乡下城市,有些来自收入不佳家庭的学生,可能没机会参加一生一次的毕业旅行,借由这个计划可让全班同学一起圆梦。环保局的提案获台行政主管部门肯定,还有人建议台有关部门认真研议,将其推广为全台的竞赛。

  有台湾小学校长指出,过去学生人数多,满额即能出团,旅行社抢着承包。但近年学生人数锐减,业界没人想承接20人的团,学生也必须分担更多钱才能成团。

  有学校提议合并凑团,不同学校合办毕业旅行,但卡在时间难搭配,学生彼此又不熟,最后只得作罢。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