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新时代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新理解

2018年01月23日 07:2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亚夫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邓小平同志亲自作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战略决策、创造性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构想的基础上形成的,是我们党和政府长期坚持的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每次党代会报告论述对台工作时,都指出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2014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时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时,首先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

  对台工作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30多年来,推动两岸关系取得历史性巨大进展,同时也历经风雨考验。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时代,我们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要有新理解,这样才能更自觉地坚持这个大政方针。

  一、对和平统一的理解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关乎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大计。在可能的条件下,是以和平解决、和平统一为好。上世纪50年代中期,毛泽东主席就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思想。1977年7月邓小平同志重新担任中央党政军重要领导职务后,在综合考虑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任务、基本思路、发展战略中,在毛主席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思想的基础上,亲自作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战略决策。1979年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从此开始,我们就为实现和平统一不懈努力。

  和平统一是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要不断进行艰辛的探索、开创性的工作。更何况,台湾问题极其错综复杂,交织着台湾局势、两岸关系、外部环境中种种矛盾。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实现和平统一,不经受种种挑战、重重磨难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实行和平统一大政方针30多年来遭遇的主要问题是:其一,台湾1949年以来实行与大陆不同的社会制度,具有不同的政治意识形态;其二,台湾各种分裂势力谋求“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近20年来尤以“台独”分裂行径为甚;其三,国民党不愿与我们通过谈判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也不愿与我们进行解决两岸政治分歧的谈判,力图维持现状;其四,外部势力阻挠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其五,由于各种历史和现实原因,主要是由于上述4个问题的存在,扭曲了台湾社会对两岸和平统一、个人政治身份认同的看法。

  但是,我们切不可因为遇到困难而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们实行和平统一大政方针30多年来,一直在克服重重困难中开辟了前进道路,而且取得了历史性巨大成就,主要是:其一,挫败了台湾分裂势力力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李登辉制造“两个中国”、陈水扁谋求“台湾法理独立”都没有得逞,明火执仗地谋求“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空间被大大压缩;其二,两岸制度化协商谈判、联系沟通累积了重要成果;其三,实现了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其四,两岸交流合作持续发展,形成了两岸之间密切的经济、文化、社会联系;其五,国共两党领导人、两岸领导人进行了历史性会谈、会晤,树立了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其六,巩固了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局面。从总体发展趋势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不是倒退了,而是推进了。

  经过30多年的实践,我们应当比以往更明白坚持和平统一的道理:

  第一,这是民族大义。2005年3月,在反对“台独”的斗争尖锐激烈之际,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仍然指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2014年9月26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这两句话中,都不是仅仅用“符合”两个字,而是用了“最符合”三个字,一个“最”字,足见我们党和政府从全民族发展的高度考虑祖国统一的方式问题,强调和平统一。

  第二,这是战略全局的要求。1978年12月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心确定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经济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环境,包括国内的、国际的,也包括台海的。这正是我们党和政府从1979年开始实行和平统一大政方针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对台工作要服从、服务于这个战略安排,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此最主要的就是要坚持和平统一大政方针。

  我们党和政府一直坚持着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同时也一直警惕、反对、打击、制止各种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行径,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且考虑到各种复杂情况甚至发生最坏状况的可能性,长期进行着各种应对准备包括军事斗争方面的准备。这在《反分裂国家法》中已作了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报告时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这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也向“台独”势力发出了最严正的警告!

[责任编辑:郭碧娟]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