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30年踩街嘉年华”在台北欢乐登场

2017年12月17日 08:3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2月16日电(记者赵丹平 刘刚)为纪念两岸交流30周年,由台湾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联合岛内40多家团体共同发起并参与的“两岸交流30年踩街嘉年华”16日在台北市热闹登场。

  活动以“两岸一家亲,牵手心连心,深化交流,融合发展”为主轴,吸引来自岛内各地的大陆配偶及其家人逾千人参加。

  中午过后,天空不时飘落细雨,但前来参加嘉年华的民众热情高涨。他们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不断高呼“两岸一家亲,牵手心连心”“深化交流,融合发展”的口号。在震天的锣鼓声中,舞狮表演首先登场,接下来,一曲女高音独唱《好日子》引来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踩街队伍由宣传车和旗队引导,舞狮队、腰鼓队和各个社团的队伍随后,七辆彩车穿插在队伍中缓慢行进。人们举着写有活动主题的旗帜,拉着各自社团的横幅,很多人身穿色彩艳丽的少数民族服装,还有人推着儿童车、兴高采烈全家出行。

  1949年以后,海峡两岸陷入长期隔绝状态。1979年,大陆方面首先倡导开启两岸交流,在岛内产生巨大反响,众多在台大陆籍老兵在台北街头奔走呼号,发出“我要回家”的呐喊。在巨大的民意压力下,台湾当局终于在1987年10月宣布开放部分台湾同胞赴大陆探亲。

  据台湾新住民发展协会理事长徐春莺介绍,这次嘉年华踩街活动是以特殊的方式纪念两岸交流30年,参加表演的团体有醒狮团、锣鼓队、腰鼓队,演出中有闽南语歌曲、民族声乐的演唱,还有民族舞蹈表演,演出形式丰富多彩。

  活动主要发起人、中华两岸婚姻协调促进会理事长黄江南说,这个活动在三个月以前就开始筹备。大陆配偶是为了家庭、为了爱来到台湾,所以活动就是以“两岸一家亲”为主轴,呼吁大家不分党派、不分族群、不分颜色,踊跃参加。

  来自贵州的刘茜是侗族姑娘。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台湾的大陆配偶除了汉族,还有侗族、苗族、土家族、蒙古族等不同少数民族。许多陆配得知这是一场嘉年华活动,都非常高兴,积极报名,大家把这个活动当成自己的节日,特地穿上了民族服装。

  在嘉年华活动现场,刘茜和来自贵州的陆配姐妹及其家人激情演唱了一首侗族民歌《我在贵州等你》:“等到天都蓝了,等到云都白了……等到每颗星星都为你亮起,我在贵州等你,等待和你相遇……”优美的歌声唱出亲情的呼唤。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