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隔不断 永续同胞情——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侧记

2017年12月07日 08:21: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12月6日电(记者 王丰)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大学甲组决赛日前结束,北方工业大学队以2比0战胜世新大学队,捧起了“中华杯”。北方工业大学队的胜利,是两岸合作的胜利——这支球队里有8位台湾队员,更有台湾教练的指导。

  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棒球交流合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12月初在深圳举行。此项大规模的两岸体育交流赛事,是纪念两岸交流3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见证了两岸同胞之间从未隔断的友情和亲情。

  北方工业大学队的教练江仲豪今年60岁,曾经担任过台湾职棒联赛兄弟象队的总教练。2013年,江仲豪接受北方工业大学的执教邀请,并带来了8位台湾高中棒球特长生。

  一晃4年时间过去,北方工业大学队的竞技水平在不断提高,而台湾教练和队员对大陆的感情也在不断加深。江仲豪表示,大陆棒球市场有着广阔的前景,他愿意为大陆棒球运动的普及尽其所能。

  作为8位台湾特长生之一,3年多的北京生活已经使严家庆学会了一口京腔。“北京的冬天很冷,刚来第一年我们都没有带够御寒的衣服,大陆队员先把自己的衣服借给我们穿,等方便了再带我们去买。”严家庆说,同学们性格豪爽,大家相处很融洽。

  今年24岁,身兼投球手和击球手的廖冠程获得“最有价值运动员”殊荣。他表示,希望毕业后能继续留在大陆发展,为两岸棒球的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

  “北方工业大学给了台生很多优惠政策,让我们可以专心读书、打球。每次放假回去的时候,跟台湾的朋友说起这边的生活学习,他们都很羡慕。”他说。

  赛场上见证了两岸球手间真挚的情谊,赛场下一对叔侄的相聚则见证了两岸间从未隔断的血脉亲情。

  深圳大学元平棒球场内,桃园市新明中学与台南市归仁中学的比赛正在进行。陈忠抱臂坐着,表情安详。台湾出生的他今年56岁,是新明中学的总务主任。他身旁坐着一个年轻人。这一老一少,有着一样的浓眉。

  年轻人叫陈章龙,是陈忠的堂侄,他在湖南出生,如今在深圳工作。今天,是他出生25年来第一次见到来自台湾的堂叔。

  陈忠祖籍广东兴宁,他的父亲与陈章龙的爷爷是亲兄弟。1949年,陈忠的父亲到台湾定居后与大陆的亲人分隔两岸。2004年,陈忠的父亲终于与大陆亲人们取得联系。在带队来深圳参赛前,陈忠在家族微信群里发了消息。得知台湾的堂弟要来,陈忠三位年逾六旬的堂哥堂姐带着家人清晨6点出发,专程从中山赶来深圳。陈章龙这才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台湾堂叔。

  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自今年开赛以来,从预选赛到复赛再到总决赛,横跨了北京、台中、深圳三座城市。在1日至3日举行的总决赛阶段,两岸共有32支大中小学的队伍参加64场比赛,成为两岸青少年体育交流的一场盛会。

  经过激烈角逐,北方工业大学、台湾大学分别摘得大学甲组、乙组桂冠,新竹成德高中、桃园新明中学、北京大成学校分别获得青棒组、青少棒组、少棒组第一名。

  赛事结束后,参赛的台湾学子还走进深圳的学校、企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参访交流活动。两岸学生在享受棒球运动快乐的同时,增进了解、拉近距离、融洽感情、建立友谊。

  总决赛组委会主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希望以这次赛事为起点,两岸学子以棒球运动为桥梁,加强联系、常来常往,建立跨越海峡的朋友圈,找到“棒棒的朋友”。

  “第一届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赛事活动圆满结束,但开展两岸学生棒球交流、推进两岸青年学生交流融合还在继续。”总决赛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吴以环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