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两岸交流30年 大陆引领前行

2017年11月18日 08:10:00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两岸恢复交流30周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在记者会上谈到两岸交流30年的启示时表示,从历史上看,大陆方面始终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推动者。近日港媒发表题为《两岸交流30年 大陆引领前行》的评论,文中认为,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渴望深化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大陆方面的发展进步和对台政策,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文章摘录如下:

  两岸关系一路走来,虽然历经风雨、饱受沧桑,但始终乘风破浪、向前发展。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渴望深化交流合作的强烈意愿,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大陆方面的发展进步和对台政策,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

  众所周知,1949年之后海峡两岸同胞处于长期的隔绝状态,不少从大陆迁移到宝岛的民众都期待有一天能回乡探亲、落叶归根,无奈当时两岸处于敌视对峙的状态,乡愁成为台湾同胞挥之不去的梦魇。为了打破两岸之间人为的隔绝,大陆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呼吁通过商谈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尽快实现通航通邮,以利双方同胞直接接触,互通信息,探亲访友,旅游参观,进行学术、文化、体育、公益的观摩和经济交流。此后,绕道回大陆探亲的台胞、到大陆避风的台湾渔民逐渐增多。两岸交往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在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的影响和推动下,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台湾同胞的强烈要求下,1987年10月14日,中国国民党中常会决议开放台湾同胞回大陆探亲。两天后,大陆方面发出了关于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探亲旅游接待办法的通知,为方便和照顾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作出了规定。从此,两岸交流由暗转明,由小到大,由浅入深,不断发展,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多年来,为了推动和扩大两岸交流合作,为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方面出台了多项惠台措施,始终秉持为台胞办好事、办实事的精神。这些政策措施涵盖了便利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及在大陆居留、就业、就医,提供台湾农民、渔民向大陆销售部分水果、蔬菜、水产品的优惠,扩大两岸农业交流,缓解台资企业投融资困难,以及宣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上月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将扩大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最近大陆方面不仅放宽台湾律师在大陆的业务范围,还相继出台了放宽入读门槛、增加奖学金、加强就业指导等便利台湾学生来大陆学习和就业的政策措施。

  30年来,无论两岸关系如何风云变幻,大陆方面始终坚持既定方针,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促进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为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的台胞创设友善和便利的环境。当下两岸关系虽然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但两岸民间往来依然热络。而强大的民间力量和主流民意必然对台当局形成压力。倘若台当局死不悔改,必重蹈当年陈水扁被选民赶下台的下场。(朱穗怡)

[责任编辑:张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