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海峡嘻哈文化节引关注:风口上的嘻哈该长啥样?

2017年11月02日 10:01:00来源:福建日报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海峡嘻哈文化节上,除了活力四射的街舞大赛、充满创意的涂鸦外,两岸业者谈论最多的是——

  嘻哈的项链是一个什么样的梗?

  今年夏天,热门网综节目《中国有嘻哈》给每位通关选手颁发的金属项链,让这种在中国沉寂近30年的城市青年亚文化彻底浮出水面。嘻哈文化四大门类——街舞、说唱、涂鸦、潮牌,话题趋热,并引起嗅觉灵敏的投资人关注。

  在此背景下举行的首届海峡嘻哈文化节,街舞和涂鸦的专业技术交流自然退居次席,大家关注的是,如何构建嘻哈文化商业运营模式,以及如何植入闽台文化,丰富嘻哈产业的核心IP(可价值变现的内容)。

  从地下到风口

  10月28日,在平潭北港文创园,福建省文化厅和教育厅联合主办了首届海峡嘻哈文化节,包括两岸青少年街舞大赛、两岸嘻哈文化产业高峰论坛、涂鸦与城市创意展览、两岸嘻哈青年座谈等活动。

  福建知行资本总裁孙祺扬说,国家体育总局全国街舞执行委员会2014年就已成立,除了相关教材编写、教练员与裁判员评定之外,还推出了全国街舞大众技术等级考试。此外,共青团中央今年初还推出嘻哈神曲《我们这一代》。“这些都表明,嘻哈文化开始被传统主流所接纳。其本身就应该是城市青年文化的内容之一。”

  身兼音乐人和投资人双重身份的胡海泉认为,2017年是“嘻哈文化元年”。胡海泉表示,嘻哈不仅仅是一种美国黑人音乐的舶来品,更是一种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看待世界、表达自我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那么,正热的嘻哈产业是投资的风口吗?

  今年夏天,《中国有嘻哈》因其火爆,成为许多投资人援引的案例,上线4小时播放量突破1亿次,12期总播放量29.9亿次;新浪微博阅读超70亿,说唱艺人的粉丝增长量累计达2085万……

  孙祺扬表示,随着人口结构的不断变化,“90后”正成为文化娱乐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嘻哈文化和潮文化等代表的青年文化市场份额快速增长。“目前,两岸嘻哈产业消费力为147亿美元,但与韩国650亿美元、美国1万亿美元的规模相比,根本无法相提并论。”孙祺扬说,“嘻哈产业的细分领域,即将进入爆发节点。未来肯定会出现全产业公司。这是一个风口,资本将起到很好的助推作用。”

  从培训到潮牌

  以嘻哈文化中较早进入市场化运营的街舞产业为例,业内人士估计,目前福建省有400余家街舞培训机构。精舞门、E-FIVE、嘻哈大师、王牌嘻帝等连锁品牌,其商业运营多以街舞培训和演出执行为主,项目产品开发仍偏早期,嘻哈文化内容及运营的公司相对稀缺。

  如何在嘻哈厂牌、活动赛事、文化资讯和潮流电商等更多领域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打造嘻哈文化核心IP,成为业界思考的重点。

  厦门普普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被人们称为“新三板嘻哈文化第一股”。该公司副总裁林伟毅表示,公司去年营收2685万元,面对快销和房地产等行业的活动执行部分占比较大,约为总收入的62%。普普文化计划在未来3年打造年营收超过5亿元的嘻哈文化产业链,而突破口就是内容和社群运营。

  “公司将主推自有品牌CBC赛事活动,并与莆田玩觅运动鞋、厦门潮牌电商‘初弎’等合作,授权相关品牌生产销售。希望打造连锁培训、赛事演出和嘻哈社群等,最终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嘻哈消费生态链。”林伟毅说。

  厦门本土设计师张国钦2009年创办潮牌电商,希望在常见的街舞培训之外,寻找嘻哈文化产业的商机。目前,张国钦共设计运营了16个潮流品牌。其中,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浓厚的“初弎”系列潮牌箱包,交易量在有货YOHO和天猫等交易平台上长期名列前茅。公司2016年营收上亿元。

  “潮牌大都是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可能一种产品的定制量只有几十件。福建鞋帽服饰企业较多,可以为其提供柔性供应链。这对嘻哈产业衍生品的设计开发很有帮助。”张国钦说。

  “除了校园里的街舞社团外,在台北街头走三分钟,可能就会碰到一家街舞培训机构,台湾的街舞文化市场基本饱和了。”台湾动态艺术协会理事长陈继为说,岛内街舞社团侧重于动作技巧训练,这种类学术化的经营方向,也与大陆不同。闽台街舞文化相互借鉴融合的趋势,近年来渐渐形成。陈继为表示,希望通过培训机构和舞蹈教师之间的交流,共同寻找闽台嘻哈文化产业新的经营模式。

  从本土走出去

  在本次文化节上,嘻哈业者和投资人谈论最多的是,如何在嘻哈文化中植入更多本土文化因子。

  目前,福建一些品牌街舞培训机构设置了行为礼仪等课程,并强制要求学业不达标的学员退出,就是希望加强与传统文化和观念的嫁接,获得更多家长的认可。此外,莆田玩觅运动鞋融入传统特色的戏剧脸谱、四大名著小说人物形象等,创意设计有故事的街舞时尚鞋款;厦门“初弎”潮牌将古建筑艺术铺首狮子头和传统官服刺绣工艺运用到系列产品中,在潮流中展示传统的韵味。

  宁德“右耳发声”街舞团队负责人周晓鸣认为,两岸业者需要思考如何加入更多积极正面的文化内容,助力嘻哈文化推广和普及。比如,可以尝试用闽南语说唱的方式,讲述历史文化和地方传统;共同打造闽台街舞技能技巧权威认证平台,规范从业者教育和文化素养等。“只有树立良好的形象,才能改变社会上观望和怀疑的态度,营造更好的产业生态,继而反哺优秀文化。”

  台湾知名街舞玩家林建颖认为,街舞本土化不只是用方言表演那么简单。林建颖表示,若两岸共同探讨如何将中华传统文化注入街舞,探索舞台剧、影视剧等多种合作方式,或许会有出乎意料的新发展。(朱力南)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