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第十二届台商论坛举行 现场签约台资项目35个

2017年08月30日 15:18: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8月29日,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现场签约新引进台资项目35个,总投资17.6亿美元,协议台资6.2亿美元。(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8月29日淮安讯 (记者 王怡然)8月29日,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来自两岸政、商、学界约600余人齐聚一堂共商淮台发展大计。论坛现场签约新引进台资项目35个,总投资17.6亿美元,协议台资6.2亿美元。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震宁,中共淮安市委书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等出席论坛。

  论坛由国台办经济局、江苏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联合主办,以“集聚创新动能 共筑智创高地”为主题,探讨台资集聚服务新模式,拓展合作共赢新路径,促进淮安台资高地加速崛起。

  郑栅洁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台商论坛的主题符合当前世界经济新形势和发展新趋势,也适应大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台商论坛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为推动淮台经贸人文交流,促进台资企业持续发展和两岸经贸合作作出了努力、发挥了作用,取得了成效,应予充分肯定。郑栅洁并就推动两岸经贸合作和台商台企在大陆持续发展提出“在新的挑战中须抓住新机遇”、“新的趋势下须转换新动能”与“在企业新发展中做好新传承”等三点想法供与会者参考。

  陈震宁在致辞中对淮安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淮安要始终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其次,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淮安之所以花很大功夫招引台玻,就是想发挥他的龙头带动作用,产生一种产业集群,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而且有了阶段性成果。不妨出台很好的措施坚持下去,坚持数年必然会有新的突破。最后,加快发展开发区突破,打造台商集聚、台企集中的平台。

  姚晓东在发言时表示,进入“十三五”时期,淮安以建设国家级台资集聚示范区为主线,实施台资项目倍增、交流平台拓展和101%服务升级“三大计划”,台资集聚取得新的硕果,台商台企已成为淮安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着力构建良好政策生态,努力为深化淮台交流合作提供更好发展沃土。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和平发展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轴线,互惠共赢永远是两岸关系的主旋律,光宗耀祖是两岸关系的主愿景,相信每一位同胞、台商有和平才有发展,有发展才能创造未来。

  林伯丰对淮安优良的投资环境、政府的高效率,以及城市的幸福指数表示充分认同。他建议台湾工商界人士都来淮安考察,发现投资创业的商机,也期盼淮安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能够继续提供台商更优质的投资环境和服务,共同为淮安的发展造福,共创两岸经济繁荣的局面。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台湾知名学者尹启铭,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分别以《智能时代,两岸创合契机》《聚集创新动能,共筑智创高地》为题做了演讲。

  在嘉宾对话环节,淮安市代市长蔡丽新,淮安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等,围绕“聚焦智能制造和创新创业,如何深化台企转型升级,助推台资集聚壮大”主题,深入讨论,交流支招。

  论坛最后举行了签约仪式,现场签约新引进台资项目35个,总投资17.6亿美元,协议台资6.2亿美元。

  淮安是大陆唯一一家国家级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拥有大陆首个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并连续五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2006年,以富士康落户为发端,“南有昆山、北有淮安”台资集聚新高地战略部署拉开帷幕,台玻集团、明基达方、膳魔师、敏实汽车、臻鼎科技等知名台湾企业相继在淮安投资落户。台商论坛,这个大陆唯一以“台商”命名的论坛,是淮安倾力架设的两岸经贸合作“金桥”。从2006年举办第一届台商论坛至今,淮安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1200多个,总投资12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50多亿美元。(完)

  

  8月29日,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8月29日,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江苏省政府副省长陈震宁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8月29日,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中共淮安市委书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晓东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8月29日,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8月29日,第十二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举行,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台玻集团董事长林伯丰。(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