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陆生被台大学集体退宿 陆委会强调“非歧视”你信吗?

2017年08月17日 16:22: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文化大学法律系陆生代表毕业生致词。(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近日,有50多位大陆学生因为放假前宿舍没清干净(清馆不彻底)而被岛内中国文化大学集体退宿,此事引发陆生不满。被退宿的陆生们16日已陆续正式提出申诉,学校也将在下周一(21日)召开宿舍申复会议。

  据悉,中国文化大学规定,下学期续住的外籍学生应于62325日将现住的寝室物品清空,并搬至下学期重新安排的寝室。未于规定时间内清空者,均视为废弃物处理,住宿生不得异议。完成清理经宿舍辅导员检查通过,且无毁损情事者,才能办理离宿及申请退还保证金。违反规定者除勒令退宿并不得再申请住宿外,行为严重者,依该校学生奖惩规则议处。

  据被通知退宿的陆生表示,学校宿管是在14日突然发邮件通知五十几位陆生,以上学期期末清馆不彻底为由,要求退宿。所涉学生可能有部分的确没有清理干净,但有一些已经找宿管检查过才离开,还是被要求退宿。

  此外,这名陆生说,学校检查是在6月中旬,现在已经接近8月中才通知,并要求8月底清空宿舍,然而,很多学生都是9月开学才会回学校。因为陆生人都不在台湾,现又正值新生入学,回去以后,几乎没有什么好的房源可以租,“租不到房子又没有地方住,这对于陆生的确非常不方便,这种惩罚制度,有点太过于苛刻。    

  他并表示,有一点让陆生们不是很理解的是,此次退宿只涉及陆生,宿管方面表示其它外籍学生清理都很彻底。不过就他了解,他的其他外籍同学也仅仅是将自己东西带走,并没有完全清空

  针对此次“陆生被集体退宿事件”,中国文化大学(以下简称“文大”)校方响应,去年申请学校宿舍的陆生有51位,因没有整理宿舍被通知不能申请续住宿舍只有20多位。(据陆生表示:学校宿管在14日突然发邮件通知五十几位陆生,要求退宿)宿规规定暑假期间,学生一律清空宿舍才可离校,下学期才有续住资格。但这20多名陆生完全没有整理,人就离开了,宿管也打电话通知,请他们务必回宿处理,但陆生都没有回来处理。(根据文大规定:“完成清理经宿舍辅导员检查通过,且无毁损情事者,才能办理离宿及申请退还保证金”。所以,大陆学生是连钱都不要就走了吗?笔者对此持怀疑态度!)

  文大指出,学生可以申覆,也不需要写理由,基本上是“从宽认定”,并于822日抽下学期宿舍的前一天,就是21日开申覆会议。若无提出申诉,就依校规退宿。

  文大强调,台生和陆生都必须遵循规定,“校方对台生、陆生一视同仁”,没有针对陆生。校方会站在辅导的立场,而非惩处。

  从中国文化大学毕业、现就读台大政治所的陆生余泽霖对此表示,往年都有听说清馆,但从来没有听说清馆不干净要被退宿。姑且不论没打扫干净宿舍就要退宿是何等荒谬的事,何时文化大学校方变得如此“高标准”。而且查询宿舍管理规定,一方面,退宿的栏目里根本没有“搞不干净卫生要被退宿”之类的条款,而且根据规定,在退宿之前应该有个辅导劝诫的过程。但这次50多个学生是被直接退宿,而且清一色都是陆生,“除了被针对,我想不到其他的可能。   

  余泽霖说,据他所知,校方一直都在想方设法让赚不了什么钱的学位生退宿,让能赚大钱的研修生多多入住,宿舍本身的外籍生和侨生人数众多势力较大故而不敢动,知道陆生都是“哑巴”,不敢发声不敢反抗,所以就一直欺负你们,动手赶你们。宿舍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个本来是学校应该好好和学生谈的问题,使用如此手段对付陆生,“只能用恶心来形容!”  

  余泽霖说,希望大家真正能重视起陆生权益,不要等到石头砸中脚了再来嗷嗷叫,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下一个受害者。

  台湾陆委会则对此表示,经了解,本案主要是因为与陆生沟通不足,部分陆生未了解相关情形,造成误解,并无歧视陆生的情形

  该事件也引起了大陆网友的广泛关注,有网友表示:回来吧!被“三限六不”、没健保,去了被歧视。

  

  

  

  (以上均为大陆网友评论截图)

  针对以上“各执一词”的情况,我们姑且不论该事件是否为“歧视”,但值得我们思考的是,为什么事件一出,给大陆学生及民众的第一感观就是“被歧视”呢?

  回顾过往就不难发现,首要原因是台当局在处理赴台就读陆生的政策上,可以说是一个“大写的歧视”。

  就以“三限六不”政策和“陆生纳健保”为例

  “三限六不”:“三限”指的是“限制采认高等学校学历,限制来台陆生总量,限制学历采认领域;“六不”指的是“不涉及考试加分,不影响本地学生招生名额,不会编预算提供奖助学金给陆生,不允许校外打工,不能考职业证照,不会有就业问题”等。

  “陆生纳健保”:依照台湾地区“健保法”的规定,取得“居留”证明文件才可以参加“全民健保”。但在台陆生的证明文件上签的是“停留”而非“居留”,与健保资格不符。这成为陆生在台无法获得健保的拦路虎。在台读书超过4个月的侨生与外籍学生却都可以参加健保。然而,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从20139月起,就已经纳入了大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与当地的大陆学生享受同样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015年,民进党声称“陆生纳健保”的“根本”解决方案是修改“健保法”,把原来学生自付六成保费改为全付,其他一直享用健保的境外学生也比照大陆学生提高保费。最终,该方案于去年1024日由上台执政的民进党当局“拍板定案”,而陆生虽“纳保”却要支付高额健保费用。

  (传送门:针对“陆生在台遭遇政策歧视”问题,大陆有媒体此前以《陆生用行动拒绝不友善 台湾还要继续“歧视”吗?》为题曾进行详细报道)

  辅之以,民进党当局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导致两岸关系持续降温,两岸互信基础薄弱,据台媒报道,日前还曾传出某赴台就读的大陆学生被污蔑为“共谍”遭拘捕。也难怪此次“陆生被集体退宿事件”一出,就有台湾网友表示:

  

  (台湾网友评论截图)

  同时,蔡当局上台后又进行了一系列切割两岸血脉联系的“去中国化”行径。这些都加深了大陆学生及民众“受歧视”的感知。

  而这一切也成为了如今众多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意愿降低的重要原因之一,据香港中评社曾在一篇评论中提到,台湾今年大学陆生名额减半,只有不足千人被录取,而报名人数连续3年下降,只剩下1906人,比起两年前的3572人几乎“腰斩”。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图片来源:网络)

  针对媒体报道陆生赴台求学受到歧视,导致人数下降,台湾陆委会15日发出声明表示,陆委会与台“教育部”持续进行检讨,希望在确保台湾学生权益前提下,营造陆生在台就学与生活的友善环境。台湾学风自由、信息开放,是一个民主多元的社会,台当局欢迎陆生赴台就学的立场与政策不变

  此次“陆生被集体退宿事件”发生后,陆委会又再次表示,陆生来台就学,进入台湾教育体系,就是台湾的学生。本会重申欢迎陆生来台就学之政策立场不变

  那么,笔者就想说,我们姑且对此次事件是否为“歧视”行为不作定论,公道自在人心。但台当局此前对于陆生的种种政策,已经让在台陆生及大陆民众产生了强烈的“受歧视感”。陆委会虽屡次强调“非歧视”、“友善环境”、“欢迎陆生”等等,但古语云,“听其言,观其行”。说一套做一套恐怕难以服众,只有让大陆学生及民众看到台当局切切实实的“非歧视”政策,看到台当局直面“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维护两岸互信基础,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非歧视”社会环境的作为,才能真正消除大陆学生及民众的“受歧视”疑虑,从而让陆生赴台就读的信心回升,同时,也会避免发生像今天这种“我叫屈,你喊冤”的“歧视误会”。

  亦如香港中评社在其评论文章中指出,陆生去台湾读大学充满困惑,要让陆生入台读书信心回升,首要在民进党当局勿再让台湾自我阻绝于大陆之外,勿再刻意忽视两岸一家亲的历史渊源与情感联系,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请从深层层次原因,并着手解决。(中国台湾网网友 陆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丽媛]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