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眼见方为实——第五届海峡青年节活动开营见闻

2017年08月11日 08:23:57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8月10日电(记者王妍)台湾长庚科技大学的学生会会长陈美玲刚下飞机就“吓了一跳”:一群来自大陆的同龄人正站在机场出入口挥舞着旗帜,伴随着欢笑声,迎接他们这些台湾青年的到来。

  这是陈美玲第一次来大陆,此前她只是通过网络信息和电视剧来了解大陆。这一次,她可以更真切地看清楚这里的样子。“一直以为大陆的人都好严肃,没想到大家挺活泼、挺好相处。”她不好意思地说。

  出于好奇,陈美玲不久前报名参加了这次“青年同心·筑梦同行——两岸大学生领袖营”。领袖营是第十二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五届海峡青年节主要活动之一。

  在领袖营中,像陈美玲这样第一次到大陆的台湾学生有57人。10日早上,领袖营举行了开营仪式,在接下来5天,两岸青年将同吃同住,开展交流。

  与陈美玲不同,台湾中山大学学生会的曹瀚文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来大陆实习过。有微信的他早早就被拉进了微信群,年轻人在群里晒起“接机欢迎照”。因为飞机到达时间太晚,还有人自告奋勇地说:“我一会儿给你们煮泡面吃。”这些话语让他感受到了大陆同学的热情。

  尽管已经去过大陆一些城市,但曹瀚文还是报名了领袖营的活动。“我爸爸祖籍是福州,我很早就听他描述过家乡,一直想亲眼来看看。”他说。

  到了福州他非常兴奋,拉着大陆的室友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半夜两三点。“有些东西是必须要亲眼看到的。”曹瀚文说,“网络虽然很发达,但还是比不上亲身体会。”

  第十二届两岸青年联欢节暨第五届海峡青年节的另一项重要活动——熊猫体验营,在10日上午也举行了开营仪式。本次活动以大熊猫为载体,邀请两岸师生共27人参加活动。在活动期间,两岸青年将学习关于大熊猫的各方面知识,并亲自参与到大熊猫食物制作、兽笼打扫等环节当中。

  来自台湾的年轻人曾钰絮报名了这一活动。她表示,自从在台湾第一眼看到“团团”、“圆圆”两只大熊猫后,就被这个“萌物”给吸引了。

  “熊猫超级可爱,我太喜欢他们了。”她说,在看到两岸青年熊猫体验营活动后,自己马上向公司请假,报名参加活动,“为了大熊猫,拼了!”

  本届海峡青年节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以“创新·融合·共享”为主题,于8月9日至14日在福州举行。两岸青年共1165人报名参加,其中台湾青年643人。

[责任编辑:张晓静]